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31, 2014

About me: 70,000 viewership, 我是?

這次的About me,主要是在我玩棒球的日子裡面,遇到的人,交談出的小故事。荷蘭的份子組成比想像中的有意思,而"我是甚麼人?"這個問題,嗯,也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

上面這段文字,是甚麼語言?我因為我有點簡單的西班牙文背景,我可以讀出一二。但這不是西文,也不是荷文。答案,在下文當中。



Johnny Cake and the Caribbean
在荷蘭,不少打棒球的人口多半是荷屬加勒比海的移民。也就是從荷蘭加勒比海的三個領地阿魯巴(Aruba),波奈(Bonaire)及庫拉索(Curaçao)這三個所謂ABC群島來的人口。金鶯隊的Johnathan Schoop(Curaçao),紅襪隊的Xander Bogaerts(Aruba)以及早期的勇士隊的Andruw Jones(Curaçao),就是這些區域的代表棒球員人物。

所以當我在打棒球的時候,最容易遇到不是有相同興趣的荷蘭人,而是這些區域來的人。我所居住的地方有三支業餘球隊,其中一支是專門只有加勒比海人參與的。

第一次與他們相遇交談的時候,他們反而認為西班牙文對他們來說容易點。因為我荷文不到可以交談,他們英文也頗兩光。

他們的語言是甚麼?一種叫做帕皮亞門托(Papiamento)的語言,混合了60%的西葡語,25%的荷文,以及一點當地印地安人Arawak以及非洲語言。

上面那張紙條,就是用這種語言寫成。而Johnny cake,是當地很有名的蛋糕,我還沒有真的買過,下次買到拍照給大家。


Tartars and Turkish
此外,土耳其人在荷蘭並不算少數,但是前一陣子遇到三個土耳其年青人,帶出這個很有趣的對話。三個土耳其年青人中,兩個人可以直接看出中東臉孔,另外一個長得確很"東亞"。

他的伙伴笑著說,那個是"中國人"。我回問他們,他是不是Tartar。

他很驚訝我知道Tartar這個字,很開心的點點頭。不過他的朋友繼續笑他。"他只是40%的土耳其人,60%的Tartar"

Tartar會進入我的詞彙庫,最早是在台灣接觸國際學生的時候。有個人我每次都以為他是韓國人,有次有機會當他們TA跟他聊天,他說他是俄羅斯人,算是蒙古人後裔,也是廣義韃靼人。沒有想過在現實生活中遇上。

第二次遇到這個詞彙,是烏克蘭在今年早先的事件中,克里米亞這個自治區聲稱需要獨立的時候,少數Tartar裔的族群出來抗議,他們認為偏向俄國的克里米亞,會損害他們族裔的權益。畢竟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曾跟俄羅斯打過不少惡仗。

這是第三次,再次在真實世界中遇上Tartar,他的英文不好,我們也剛認識,無法確切詢問他到底要認為自己是Tartar,土耳其人,還是荷蘭人?



Dutch, and non-Dutch?
回到荷蘭社會

荷蘭在種族歧視上這個議題並不如表面上平靜。雖然多數人認為荷蘭是較包容的民族,不管是再多族裔或者是再多性別取象等。但,事實上是否如此?或者是透過表面的包裝?這就見仁見智。

去年(2013),在這項議題上,國際社會給荷蘭很大壓力,主要就是在荷蘭版的聖誕老人Sinterklass,他的伙伴角色Zwarte Piet。其他西方國家認為有種族歧視的嫌疑。甚至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 Commission)書面譴責這個傳統。



不少荷蘭人認為這項指控子虛烏有,私底下跟他們談到這點,多半認為被迫這樣改變有點忿忿然,認為全世界的人扭曲了他們的文化傳統。不過,政府跟公司的確也做出了一些改變。去年的節日特賣傳單上,打扮成Zwarte Piet的這個小孩不再塗得這麼黑,而今年聽說政府將會禁止某些"種族特徵"過度明顯的裝扮,比如嘴唇塗太紅,或者是戴金屬耳環之類。


如一開始我講的,庫拉索的人跟我是比較常打棒球的人。前一陣子就發生一件事。我跟庫拉索朋友丟球,一位荷蘭阿桑過來抱怨兩句,主要是說你們小心點,要注意小孩。

這也就算了,丟球本來就得注意。

不過她最後說一句話,跟我庫拉索朋友的反應,我覺得很有趣。

阿桑:"噢,我不是要政治化或者是歧視你們,你們這樣真的太危險了"


庫拉索先生:"我們沒有這樣想,我們真的會注意;況且,我們也留了很多通道了"

阿桑離開後,庫拉索朋友私底下跟我說:
"當荷蘭人嘴巴上說不歧視你,就是在歧視你。我們庫拉索人感受得多了"

我不置可否,畢竟我是外國人。

結語:我是誰?不是這麼簡單回答的問題;歧視?也不是這麼容易面對的問題。
我是誰有這麼容易回答嗎?恐怕不見得。我還記得那個韃靼土耳其人,"到底是韃靼人,土耳其人,或者是荷蘭人?"的疑惑,可以從他眼神裡面透露出來。

單純丟棒球,注意安全的對話,卻出現"政治化"跟"種族歧視"的字眼,是我想都沒有想到的。到底是荷蘭人太擔心自己被貼標籤,還是他們真的做出很多歧視的行為,卻沒有注意到對方族群的感受?

我們呢?台灣人呢?讀著文章的你,是不是也問了一下自己這兩個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