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8, 2020

鼬園飼養:冠狀病毒在畜牧場


丹麥即將撲殺國內鼬園飼養的所有鼬群。這則WSJ的報導,提到了冠狀病毒在鼬體上產生變異,嗣後再轉傳給人類的狀態。


關於病毒在鼬園的追蹤:低地國的狀況
低地國的鼬園本身事件的追蹤與時序,在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 (WUR)的相關網頁上,有持續的更新。最近的網頁更新日期,是10月25日。

當時,我在專頁上留下兩筆紀錄。一筆是6月的對於受感染鼬園的撲殺,另一筆是:11月本季的鼬園"收成"後,低地國的將全數退場,不再飼育。(原本的退場時程是2024)

【人傳畜?畜傳人?】#低地國隱憂 透過西班牙媒體La Vanguardia今日(Jul. 6, 2020)的報導,發現了這則新聞。 連結:https://bit.ly/3iy4CuJ 事情是這樣的:在右方地圖標示的兩地...

Posted by Those Unpredictable:那些我們說不準的事 on Monday, July 6, 2020

簡單摘要:
4月起,低地國疫情管理單位(OMT-Z)就開始注意:鼬科動物相當可能被感染冠狀病毒。因此對於國內所有鼬園進行檢查。相關檢查結果在5月出爐後,分別有兩項重要的資訊。

a.) 受感染的鼬園,在6月5日開始,全面撲殺,並且持續監控。
b.) 在提交給國會的報告中提到內容包括: 
  •  (May. 9)他們在鼬園周邊空氣與灰塵樣本,並沒有採得冠狀病毒。因此主張:接近鼬園本身並不會造成額外風險。然而,在"現下範圍" (immediate vicinity)內,以及鼬籠(stable)區的灰塵樣本,有發現冠狀病毒的RNA殘片。直接接觸照顧鼬隻的員工很可能受到感染。 
  • (May. 19與May. 25) 鼬園有疑似出現鼬傳人的狀況。主要是著眼於鼬園員工感染比率相當高。

然而,在這些報告中沒有特別提到:究竟鼬隻感染到的冠狀病毒,是否經過突變後,在傳染到人身上?或者是兩者都是一樣的病毒?

丹麥案例的報導: 鼬園全數撲滅
WSJ的報導,在上周四(Nov. 5, 2020),丹麥政府宣布將撲殺所有養殖園中的鼬。總數:1,700萬隻。荷蘭當時估計的總數:80萬隻。從這項數字比較,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丹麥的鼬產業整體規模有多大。

鼬產業在丹麥,算是有百年歷史的產業。這個產業主要在丹麥Jylland(Jutland)地區,特別是Nordjylland(North Jutland)。丹麥媒體DR,特別做了這項 "鼬產業百年"的報導,讓閱聽人理解:這個產業在丹麥發展的歷史。

根據Reuters訪問 (Nov. 5, 2020)當地鼬場主的報導,這個產業大約僱用有4,000人。而不同來源的報導指出,直接雇用約有1,500人。

讀者可能會問:荷蘭發現後,丹麥沒有採取行動嗎?

丹麥從6月起,跟低地國採取的行動是相同的。鼬園都要接受檢測,並且進行一定範圍的隔離。人員若無必要,不能進入鼬籠範圍內。若鼬場有發現感染,受感染的鼬場就需要全面撲殺。

目前,全丹麥1,139家鼬場,有207家被檢驗出有鼬隻感染冠狀病毒的現象。

荷蘭的數字:68/128 (荷蘭鼬園總數,取自NOS報導,受感染總數,取自上述WUR大學統計。)

上周四的決定,主要是來自於12名感染冠狀病毒的案例。而感染他們的病毒,並非是原先的冠狀病毒。而是鼬隻受感染後,經過突變,再次傳回到人體的案例。這樣的確認,是荷蘭六月的報導,沒有特別提及的現象。

DR(Nov. 5, 2020)做了一則Q&A報導。內容主要著眼於這項發現的嚴重性:若變異部位若夠關鍵,在人群中又大規模傳遞的話,會影響到目前發展的疫苗的效益。

目前丹麥案例是否有傳播開來呢?從國際媒體的報導,看不出這項經過變異的冠狀病毒大規模傳遞的現象。從丹麥媒體的報導來看:(以我的理解),在案例發生的North Jutland地區,丹麥政府要展開正詳盡的檢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