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28, 2021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荷蘭病房狀態_疫情開始後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

為什麼我們以荷蘭的狀況來說?

以荷蘭作為指標的原因,是考量到阿姆斯特丹機場為歐陸目前數一數二的。根據Eurostat的資料,排除掉EU27內的航空旅遊人數,荷蘭空運入境人數是歐盟境內第二,僅次於德國。


然而,與德國不同的是:因為過去的殖民地經歷以及歷史淵源,飛向荷蘭的南非旅客人數,應該會比飛向德國的南非人數還要高。依照目前荷蘭政府正在追蹤從周一(Nov. 22. 2021)返回荷蘭的旅客,本來想向這個數字應該只有2,000人,但追蹤起來高達5,000人之多。(報導來源:NOS Liveblog Nov. 27) 


這樣的數字代表甚麼呢?如果以南非通報第一例檢體採檢日 Nov. 9 計算 (來源:WHO),就有三周的時間。這段時間就能有15,000旅客從史基浦機場進入荷蘭。若再回推7-10天的潛伏傳染期,那麼大概就是11月初,這個變體可能就已經出現,那麼就會有20,000名旅客進入。

荷蘭要成為南非變體進入歐洲最大入口地,看來並不難想像。

比利時案例:真的是從北非進入?還是在比利時本地感染?
最早報導歐陸的傳染案例,是從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教授Marc van Ranst在自身的Twitter上面公布。而這名案例是在Nov. 11從埃及入境比利時,發現徵狀是Nov. 22日,採驗確定為Omicron變體病毒。


下方有位留言相當有趣:他提到,11天的潛伏期,似乎看來有點太長。他提出一個假想?這位案例到底是在飛機上感染的?還是其實到了比利時感染的。

首先,這位旅客是從埃及入境,並沒有進一步揭露先前的旅遊史,因此我們並無法確定是否曾經到過南非相關地區。11天的潛伏期看來相當長,是以歐盟的標準來看:一般來說採隔離10天的作法,認為若已經染疫,不可能再10天以上仍有傳染力/或者是未顯現出症狀。

這個案例點出:"若在歐洲發現Omicron,有在地感染的可能",不過這也僅是猜測性的推敲


荷蘭每次住院數攀高,都與新型變體有關:這次不一樣?
這是文首置放的圖片,來自於Het Landelijk Coördinatiecentrum Patiënten Spreiding (LCPS, 全國病患分配中心)的資料。這張圖有從疫情開始的住院狀況,而橘色區域為加護病房(IC)的數額。


我將這張圖稍微框出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時間點是英國肯特變體(Alpha)出現的時候,第二個時間點為印度變體(Delta)出現的時候。兩次高峰期,都跟變體出現,在社會中蔓延的時間點吻合。

荷蘭在今年夏天度過了一個較平穩的時期:一方面除了高度的接種狀態(至夏天時,18+的接種狀態已經貼近85%);另外一方面,夏日較少室內活動,一般咸信也是疫情會較為平穩的時期。

隨著近期確診數與住院數增加,筆者曾有懷疑幾種可能,新變體出現是其中之一。然而,整個11月並沒有相關的報導新聞。

較為令人注意的,是所謂Delta + (AY.4.2)變體。

英荷兩國的確也互動頻繁,若同樣為Delta + 變體衝擊,也不意外。但,英國並沒有如同荷蘭:確診數持續突破前高,住院數高度增加的狀態。英國確診數與七月的高峰相近,住院數仍然穩定。

英國幾項與荷蘭的差異:Booster shot政策,追蹤變體的狀態
英國相對於歐陸各國,率先推出Booster Shot政策。在9月16日,NHS就開始進行Booster Shot,目前的進展是:所有40歲以上,第二季接種超過6個月者,都可以接種booster shot,並且他們打算對所有醫療工作人員全面接種。

此外,英國有持續追蹤變體,以及定期進行基因定序的報告。最新一則的報告在周五(Nov. 26, 2021)公布,不過資料點只到Nov. 22。(報告連結:Gov.uk)


我們可以看到幾件有趣的事情:

1.) 黑線作為整體案例被定序的比率:
我們可以看到,多少案例被定序,應該跟疫情狀態有關。Delta病毒從Feb-Mar 2021開始出現,基因的定序狀況就從二月開始不斷的提高。

目前英國的疫情較為穩定,被定序的案例佔整體案例樹的比率持續下降。未來為了偵測Omicron變體在英國的狀態,我們可以預期基因定序佔總體案例量會不斷攀高。

2.) 變體取代:Delta變體取代Alpha變體的歷程
一開始定序發現,主要傳染的仍然為英國肯特變體Alpha病毒,但從4月開始,Delta病毒就進入英國,並成為主要傳播的變體。這個樣態到目前來說仍然持續。

深藍色的部分仍為AY.4.2 Delta + 變體,在英國社會中仍然持續出現。

在最新一期報告中,尚未有發現Omicron案例的狀況。然而,考量篩檢數佔整體確診數比率少,以及過去變體進入一個環境中後,大概要1-2個月的時間才會容易被偵測到,未來幾周的報告狀態,會是一個有趣的追蹤方向。

小結:Omicron衝擊有多大?未來會有更詳細的資訊
目前,荷蘭開啟了一支免付費電話,歡迎有南非旅遊史的居民,打電話跟政府聯繫來進行採測。這些採測的結果,在下周可預期有更明確的資訊出現。

1) 若這篇文章的 "猜想"為真:Omicron變體已經從11月初進入歐陸,那麼,變體的衝擊大概就是歐陸目前的現狀。

那麼我們對於新的變體擔心的程度可以較低些。如英國加快booster shot的施打,應該可以有助於近一步控制疫情。

2.) 若這篇文章的"猜想"為否:Omicron變體的衝擊,尚未出現。目前歐陸疫情的狀態,是Delta系列變體,再加上尚未施打booster shot的結果。

那麼我們就得相當警覺了。這代表目前歐洲深紅的現狀,跟新變體無關,而新變體的衝擊是個未知的狀態。這對於未來疫情的走向,就有較難預測的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