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28, 2013

Review of Chien-Ming Wang @ Red Sox: 完全炸裂一局爆

資料來源: MLB.com 製表: Ivan Lin
























慘烈的爆炸一次奉上, 出來跑總是要還的?
上一場對金鶯的好投之前, 我跟我朋友說, 王建民遇到金鶯可能會被炸翻, 畢竟金鶯打線火燙,而且王建民的球路比較單調, 單一球種失靈的時候王很吃虧.

這一場大概就是出現了金鶯場本來我預期的結果.


先說一下這次計算的改變:
之前安打旁的ratio是表示 (被安打的球種/該球種的總好球數), 但這場我限縮分母到第二局的好球數. 畢竟安打密集在第二局,加入第一局的數據其實不太有意義.

首先先說說對手: 紅襪跟金鶯不同, 沒有在前面排出鋸齒, 而是除了三棒Pedroia 跟九棒Inglesia之外的全左打打線(因為我沒有看比賽,所以在MLB.com上面的資料如果是可以左右開弓的話我就把他們當作會站上左打打擊區). 這是教練再審視對手投手之後最好的選擇,以結果論來看也是正確的. 王在第二局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被整整打了將近一輪.

這場比賽之後王建民對於左右打的打席來到各47個, 對戰結果很明顯, 左打面對王建民真的很佔優勢. (上場面對Christ Davis之前藍鳥教練Gibbons就把王換下來的原因就在此)
(感謝PTT王建民版, wsan版友提供數據跟數據來源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 Baseball-Reference.com







第二談一下自身: 王的Sinker球速一開始並不是最好,大概是這幾場都是這種狀況了,第一局都大概在high 80~low 90的速度跑, 要熱一段時間Sinker才會完全進入狀況(91-93mph,而且很有位移的Sinker). 我很好奇會不會藍鳥的投手教練有注意到這一點, 希望在賽前熱身可以多準備一下, 不然以戰養球速這樣風險其實還挺大的.

再來聊一下捕手: 雖然我給了Arencibia很不錯的評價, 我對於他這場的配球滿難理解的.
合理解釋是因為王的Sinker真的在第二局就投不進去所以必須要用其他的球種.

你可以不要配滑球呀!!!!

王的滑球從前幾場來看被打擊率超高的,而這場的致命傷就是滑球被一棒扛了出去.
(前幾場Slider被安打的狀況分別是 33%  20% 50%) 而上一場我也還打了一句:

"唯一的長打就是滑球沒打好被打出去"

從前幾場的數據,通通都丟Sinker可能應該還不會這麼悲劇,而第二選擇應該是Splitter,而Curve跟Slider都不是甚麼好選項, 以數據上來說, Arencibia第二局也的確是用這樣的比率在配球,只不過很不幸的, 一棒炸裂!!

滑球真的封起來比較用比較保險, 至少, 不要再陷入危機的時候使用.

最後談一下王的狀況:
事實上,我還是不認為王的狀況有這場一局炸的樣子這麼糟糕, 要像紅襪這樣排出左打部隊的大聯盟球隊應該不多(?), 再加上王的Splitter應該還很有進步的空間. 主要的問題還是NYY當初決定丟出他的老問題:

"如果你Sinker壓不住的話, 你還有甚麼武器?"

當初認為王Sinker現在鐵定壓不住的打者的人其實在金鶯那場比賽後應該說話會小聲一點了. 王現在的Sinker速度的確比較慢,但位移看起來更可怕. 只不過"如果"投不出來問題還是很大的. 現在看起來球質最好的Sinker大概都在三局後才出現, 是否要透過賽前熱身來調整,或者是把變化球,尤其是Splitter練得更精一點,就看王跟教練團怎麼協調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