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9, 2015

About me: 90,000 viewership, 那些重要的事 v.s. 可以控制的事

我們專注在對的方向嗎?
9萬的意義"平均"下來,大概是一年有三萬的讀者,或者是一天有80個造訪人次。

不過大概大家也知道,平均其實不太有意義:韓國FTA是最熱門的文章,就佔了大概15%。每個月穩定的造訪人次,大概在2000人之譜。

最近,我有一些額外的時間,重新審視我自己的部落格:看看最早撰寫出來的文章;思考接下來的方向。上面那個圖給了我新的思考角度。
Things I can control,代表了我想寫的東西,通常是很理想化的,被新聞牽引著的,自己最喜歡的東西;Things that matter,代表著吸引流量的東西。比如像上述韓國FTA的文章,是在對的Timing吸引了對的流量,還有讀者們的轉載。

所以,我問了自己這個問題:

"身為一個部落客,我是否把心力放在上圖中的黑色區域中?"
我做了一些改變,先把結果寫在前面:

1.) 分類整理:有些主題開啟了並沒有繼續寫,有些主題不知不覺的就這樣一直寫下去。我把過去的文章整理成四大部分:Capitalism Work for You, Investment, Regional Market 跟運動。上方放了關於我自己,以及我所處的地方。

暫時拿掉一些分類,並不是我不打算寫了。而是先把他們拿下來,放著一段時間思考看看怎麼樣修改。

2.) 增加互動機會:
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我增加了一個gmail信箱,也同步在這裡公佈:marketreader.fun@gmail.com

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比如是合作idea,或者是有甚麼問題,或者是想要特別討論甚麼點,歡迎寫信來跟我說。

3.) For Profit or Non-Profit:
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過:"Don't do things you are good at for free"。well, 這個部落格的本質似乎就違反了這句話。

我的部落格的確是有掛廣告的,如果廣告的內容剛好你感興趣,不妨透過這個站台點擊連結。如果我有達到google付費標準,一半的收入會回饋給紙風車劇團。

改變說完了,談一下促使這些改變的思考過程。


Things that Matter:

對於寫手來說,在乎的是穩定的流量,或吸引到相近的閱聽群眾,進行交流。對於讀者來說,是希望能夠從文章內容獲取新的知識,或者拿到可以實作的步驟。

對於一個新手來說,閱讀別人的部落格跟一些social media經營的指南,會摸索出一些所謂的"影響(目的)成敗關鍵的事"

包括:在撰寫文章之初設定目標讀者,撰寫文章的時候著重文字與圖象的平衡,話題的專一或多樣性的平衡,與閱聽群眾的互動,以及方便搜尋回顧文章等等。

這些建議,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體驗。換句話說,從過去寫爽的,居然開始認真起來:到底我有沒有"做對"?

Things that I can control:

有持續追蹤我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會用新聞開頭,來撰寫我認為新聞背後沒有寫出來的事情;或者是結合跟學理有關係的概念,夾雜到文章當中,甚至告訴大家可能的應用如何進行。很多人認為走到學術圈子後會跟現實不太有關,撰寫這個部落格有點像是想要作為這兩方的一個橋樑。學術沒有這麼可怕,現實也不是不能抽象/學理化。

這個誘發點很簡單,因為在廣泛閱讀英文大眾媒體的時候,經常可以發現不少記者把學理的概念撰寫成報導傳達給大眾。而如果說我比記者們再多一些些,就是我自身在這段時間對於研究進行的工具跟背景的學理來源有再深一些的知識。

這就是我可以控制的事:將文章的品質控制在自已的初衷

兩者的交集:
交集,就出現"吸引讀者"跟"維持品質"上。

我會降低我撰寫文章的頻率,先把一些生活中隨機出現的想法丟上Facebook: 一個簡單的互動平台。透過平台,了解讀者對於這些議題的反應,再決定是否下筆。

在這個過程上有意思的是,當我有更多的跟讀者的互動的同時(Facebook),我慢慢知道讀者想要看的是甚麼,換句話說,"交集"一個人自己想沒有結果,互動才是重點。
這就是為什麼我上面會希望大家來多參與點互動,甚至私下的信箱也好的原因。

其次,就是我自己興趣的延展。法國的密西西比公司是個實驗,那是我自己的閱讀,進一步的整理。

寫自己喜歡的東西,越寫越有能量跟動力前進。

最後,就是得拓展我自己閱讀的範疇:多看多聽,就會挖掘出很多新的玩意兒。

默默的累積了九萬讀者群,不是甚麼"驚人"的結果,然而,也顯示出不少讀者的共鳴。謝謝你們,我也會繼續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