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About me: 80,000 viewership 原來,「一直玩一直玩」是這樣子的.....

彰化縣長參選人競選總部壁畫
描繪著過去的台灣?現在的台灣?還是未來的台灣?

前言:
夏天,是回家的日子。

回家的心情總是有點複雜。有些時候希望家中一點都不要變。就像上面那幅壁畫一樣:轉角的柑仔店還在,鄰居的切仔麵店老闆娘還在,口味也沒變。兒時的玩伴長大了,不過撥通電話,熟悉的聲音也還在。

有些時候家中的人卻又希望甚麼都變,比如說捷運也會延伸到某個地方來,
U-Bike也來到了家門口,或是甚麼名餐廳名百貨在這裡也要開了之類。

我的眼睛,就徘徊在這些變與不變。


這些故事很早就想整理了,恰恰好,壹週刊的"坦白講"那一篇,提到"一直玩"背後的故事,促使我把這趟夏天看到聽到的故事整理下來。


時代的轉變,家鄉必然不會一成不變。年青一代的我們,好像都待不住家鄉,好像都走不上正途,"一直玩一直玩"。我離開家鄉,是不是也被人家看成"一直玩";而"一直玩"?為什麼,我們要"一直玩"? 而我們"玩"出了些甚麼?是不是也玩出不一樣的把戲?

對我來說,玩出了一雙異鄉人的眼睛。每天經過的街坊,聽的交談,對我來說,跟過去不再相同。

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在看似一成不變的的生活中,能讓人看出不同的樣貌。(有些故事是我自己的,有些故事是強者我朋友的。在此感謝貢獻故事給我轉載的朋友們)

"我,老廖"

我,老廖。

是外籍勞工、是勞動力工人、是黑手、是你他馬的媒體上說的"賣命"工人...

我在這裡,全身髒髒的進去咖啡館買咖啡,走在路上,絕不會感受到異樣的眼光。

可是,為什麼?做類似,一樣是技術性工作的勞動人力,在台灣,會被廣大的社會大眾貼上、會被廣大的父母教育:不讀書的人才會做那種工作,這種標籤。

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旨在促進我國與其他國家間青年之互動交流與瞭解,
只要有台灣可以去working holiday的國家,其國家的青年就可以來台灣working holiday

為什麼,其他國家的青年不來台灣working holiday???

台灣青年到其他國家,被自己人視為廉價勞工、血汗勞工、次等勞工?
為什麼其他國家青年不來台灣,當真正的廉價勞工、血汗勞工、次等勞工???

不要被社會上,"輕易可以得到訊息的管道" 誤導了working holiday的本意。就算在您眼中、在您腦中認為這件事有多"荒謬"。

請尊重,可以嗎?


孩子們:
半夜,走入一家便利超商,櫃檯上大夜班的是一位媽媽,正指揮著孩子們將深夜補貨的物品上架,並教導他們如何篩選過期商品以利稍後的退貨整理。我會確定他們是母子們,是那句

〝媽,這等等要放哪?〞
在球場,點了飲料後等待叫號,注意到旁邊有個,好動的孩子。穿梭在櫃台與走道間。最後,他回到櫃檯前,跟櫃檯後努力做飲料的大姐們簡單低語後,放開嗓門。

"三百六十八號,三百六十八號"

他們是不是也是一家人?

她被帶到我面前了
我有一個學生,獨自撫養自己。雖然父親是監護人(但學生幼年4歲時就被拋棄已無聯絡),從小是由養父母撫養長大(未透過法律程序領養)。不幸的是,養父母雙亡了,卻又因監護人仍健在,因此許多補助金的請領資格不符,即使好辛苦的打工,還是有經濟困難。
.
學生前陣子因為腹痛,被診斷出胃長腫瘤。最近鼓起勇氣和只會伸手要錢的的無業男友談分手,傷心傷神。
.
然後她就被帶到我面前了,白皙的一雙手臂上還有著密密麻麻的自殘刀傷,30餘道。那些血色蚯蚓毫不避諱的袒露在我面前,是對這個世界的無助和抗議。
.
即使工作了好幾年,我都還沒有通報過高風險(另一方面馬上請教官報校安)。因為通常這樣的邊緣人,在國小、國中就會被發現,未結案的資料就會跟著就學階段透過社會局轉銜到高中職。然後我終於了解到現實,這不會是我的第一個高風險,未來還會有很多很多。
.
但令我意外的是,這個女孩的世故和成熟,即使她只有16歲。
她述說了她如何靠自己渡過了養父母雙亡的時刻、她如何好努力的打工存了多少錢,她說了超齡的一句話,她說自己要有經濟能力,不要靠別人。


我對她說,"妳一定是真的沒有辦法了吧,才會用傷害自己的方式表示抗議,但是妳真的好棒,給我機會幫助妳"。看著她,我好心疼。

在下次碰面前,我千叮嚀萬交代,"下次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一定要先來找老師喔,讓我幫妳一起想辦法,因為我會擔心妳。"

國外回來的就是不一樣?都市人比較敏銳?
"我們常常在想,要不要到大都市去開店。"

"為什麼?大都市的經營成本不是會比較高嗎?店租想想就很可怕了"

"唉呀,你要知道。在這個小地方,大家都朝著品牌走,卻都不願意仔細品嚐飲料裡面的真材實料。你看,這周邊就開了幾家連鎖飲料店?先前我在那一家做過,我很清楚他們的茶葉用多少,果汁的比率用多少......"

"嗯,我也試過。你們家的東西的確比較棒呀。"

"果真,國外回來的就是不一樣。有用心"


"我們講究的就是要用到好東西,但如果客戶群沒有這樣的認知,我們就得到別的地方去了。我在想呀,大都會的人也會比較敏銳,會用心體會這樣的差別的......."

開不完的支票......(國外又不一樣了?)

"我跟你講啦,今年要選舉了,別的縣市有的,這個縣市就又要來了......."

".......可是政策來了,我們就要做一堆事情呀,然後看著我們也很搖頭。你想,如果你辛苦工作讓自己的小孩子吃好點,但是突然有個政策,隔壁老王不用工作,孩子也能吃到很不錯的東西,政府付錢的。那你會怎麼想?"


"巴西也有類似的概念,但是他們把政策改成父母一定要工作到某種時數,不管是自己找的或者是透過政府介紹的平台找到的工作。總之就是要湊到一定的時數,孩子才能得到補助。"

"那是國外啦~台灣要是開這種政策,就又沒有票了。沒有人會砸自己的腳的。"


一直玩一直玩 (摘自壹週刊)
"我在虛擬世界比較快樂。大人說遊戲裡打打殺殺,但那畢竟是假的,可是狐臭被同學譏笑、表現不好被大人罵,那是真的,有痛的感覺。「一直玩一直玩」這句台詞是導演要我說的,你若問我:假如我很有錢想做什麼?我想把我喜歡的cosplay衣服通通買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