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FCB 2013-2014

New Season, New Starts: Are these all we need?
Source: Wikipedia.org

我從Wikipedia上抓了今年所有球員的列表, 大概就是今年夏轉結束之後球員的大致樣貌. 今年補了Neymar之後幾乎就沒有運作其他任何的轉會, 或者是運作對象難度太高所以沒有成功.不論如何, 今年的夏天很難稱得上是一個成功的轉會市場. 去年賽季最大的挑戰: 中衛, 完全沒有補強. 還因為上場時間的問題放走了Thiago到拜仁去. 很難讓一個巴薩球迷開心得起來.

整體的關鍵還是在後防線, 左右邊衛沒有太大的問題. Adriano雖然防守稍嫌不足,但是攻擊火力總是偶有佳作. Montoya基本上兩邊都可以踢, 這個位置沒有太大的問題. 中衛的部分就是老問題, Pique, Puyol跟Mascherano輪班也不是新戰術, 但是Puyol的年紀,Pique的打茫, 跟Mascherano時好時壞的回追狀況. 後防根本就是挑戰球迷的心臟.

Busi的位置很重要,沒有第二句話. 他一路走來都健健康康,我不敢想像如果他有傷病那麼他的位置要交給誰才好.

中前場的位置可能得放在一起看, Cesc的位置還是關鍵. 去年有看的幾場比賽認為Cesc還是要往前放一點跟前鋒們配合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然而在多重賽事的進行下(再加上如果Xavi跟Iniesta兩人任一人有傷) Cesc是否能夠肩負起組織的責任,成為前場球員在沒有進攻機會下重新組織的第一回傳對象? 這點我相當懷疑. 我認為或許Messi跟Cesc會是另外一種具有威脅性的組合, 他們兩個就像壓得更靠前的Xavi+Iniesta, 不斷地給對手的後防線做出威脅.

雖然我很不喜歡(*註), 但是Neymar來了就來了,看來幾場比賽下來他是個很不錯的前鋒. 有速度,有球感,而且融入也不用花太多時間. 就如前述, 如果Cesc+Messi可以作為純粹前鋒(Pedro, Neymar與Alexis)在缺乏機會時的第一回傳組織對象,那麼這些具有速度跟突破的鋒線會給對手造成不少麻煩. 換言之, 巴薩應該仍會確實執行壓迫在對方半場攻擊的戰術. 

Xavi+Iniesta的體系沒有甚麼太多需要改變的地方,唯一令人擔憂的就是傷病和輪替. 我對於中場的小朋友沒有太大的信心. 只好祈禱隊醫們不要太誇張.

這是我們的2013-14. 我跟我的加泰隆尼亞朋友們都還是對球隊深具信心,不過也真的對Rosell失望透頂.這樣的夏轉, 要求球隊有多冠的表現有點過分. 我只希望在冬天來臨前,轉會運作可以更順利點,隊醫也加油些, 讓球隊的競技狀態能夠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附註: 如果有人好奇為什麼我不喜歡Neymar的來到,主要的考量是因為整個deal太過複雜並且吃掉太多今年的轉會資金. 這篇ESPN的報導大致上肯定了今年是花了57m在Neymar上, 跟我當初估算的50m 上下不算相去太遠.不過整體付給各個參與者的比率不太相同就是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
Neymar: Valuation, Ownership and Deal May 23, 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