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回台短訊(4): 勞動市場

延續上一篇人的投資, 投資的概念還是得先有資源,不管是財務上或者是時間上. 然而勞動市場的狀態卻讓我對於這樣資源的累積打上一個問號.
簡單來說,再怎麼出色的想法,一個人如果沒有上一代賦予的財務資源, 那麼她必須要透過自身的勞力賺取薪資,透過儲蓄累積足夠的資源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當然有可能是或者是透過間接金融體系(銀行)取得資金,經營自己的事業, 或者是依靠外部金主.這些是上一篇文章的主題.)

所以這篇文章要聊一下勞動市場.
這系列文章一開始的兩篇故事,一則是談到航空公司的電話服務部門被轉移到中國去的故事, 一則是從歐洲回台的大學生對於勞動市場狀況悲觀的狀況.在這裡再多幾個故事:

(故事一)
跟朋友到了台北一家中價位的餐廳用餐,服務生的態度讓忍不住步出店家講了句大家其實都不願意聽到(我也不太會說)的話
"這種服務,如果我是老闆, 給他22K一個月我都覺得太多"

(故事二)
這趟回家因為需要買了些東西, 生活用品或者是電子產品都有.購買這些商品的時候都發現服務人員了解商品的程度貧乏到讓人感到驚訝, 一群工讀生聚集在角落玩些他們開心的產品, 還會來提醒顧客我們要關門了唷(下一句如果說出"要買快買, 不爽不要買"我也不意外)這樣的狀況出現. 

(故事三)
我很喜歡到家鄉的一些小店消費, 不管是連鎖與否, 這些店主多半對於自己的事業相當有熱情. 每次回去,不管是新產品的意外,或者是每次消費的服務(其實只是簡單的聊天,或者是貼心注意客人的一些小習慣),都讓人家有貼心的感覺.

這些故事我想要說些甚麼?
1.) 勞動市場的誘因(Incentive):
基本經濟學的角度上來說,人都是需要誘因來工作的.這個誘因不管是一個抽象的價值或者是夢想誘因,或者是實質的財務誘因. 這項誘因機制會影響一個人面對工作的態度.

事實上, 上述故事一和二, 我並不是要跟隨主流媒體責怪年輕人沒有態度. 這樣的狀況僅僅是現象而已. 事實上, 媒體鮮少檢討台灣的薪酬制度跟勞動法規的落實,才是這些現象的病灶. 

很簡單來看: 如果台灣的餐廳有小費制度(不是那種莫名其妙服務費統一加收10%),或者是消費的店面有薪酬搭配銷售的激勵制度出現. 那麼這種狀況很快地就會得到改善. 就像故事三中的小店面店主一樣,他們的努力一分一毫都是自己所得的增加,所以對待顧客親切也是理所當然的.

我感受到台灣的年輕世代的相對剝削感非常的重. 所以多做根本不會多得的狀況下也用最低的付出來看待自己的工作. 這是一個很不好的惡性循環. 就像文章一開始所說的, 這樣不僅僅會延緩一個人實現夢想的時間(透過勞動薪酬累積資本的速度是如此緩慢), 讓人懷疑自己的價值, 甚至連夢想都不敢做了. 

2.) 勞動市場更加競爭:
在台灣服務業貿易協定講得沸沸揚揚,但是事實上服務業的轉移很多已經是既成事實.就像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員轉到中國人手上來說, 既然電話是+886, 怎麼會有中國人來提供這項服務? 這已經是既成的服務業轉移.

面對這樣勞動市場的競爭台灣的新一代必須要對自己生命的挑戰更加慎重. 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些同學會去call center工作, pay 也不差,只不過要不斷地講電話事實上很累. 這樣的工作或許以後都不會出現在台灣了.有些人會argue低階的工作本來就該外包給其他工資更低的國家去做, 這樣的想法大方向或許是正確的, 但在個人的角度上卻讓人很難認同. 我的很多同學們都是靠著這樣的打工收入熬過大學生活的. 這些低階的工作事實上有存在性的必要. 現在剩下的就是非得要在地提供的服務業了. 所以第一點才提到,這些服務業的薪酬結構變得相當的重要. 需要讓參與者能夠在第一些體現到誘因機制引導自己工作的投入.

勞動市場的競爭強度增加帶來的謹慎便是: 需要不斷的投資自己,而不管是做甚麼工作, 都要留給自己額外的資源跟時間,來培養自己對於未來大環境挑戰的能力.

最後, 想講一些關於歷史事:
台灣的語言政策在過去五十年有不同的方向的話,我們或許就不用面對這種更競爭的挑戰.在歐洲的生活經驗告訴我, "語言"就是一項最自然的勞動市場進入障礙. 語言的保障了一個國家內的就業市場,同時也讓這個國家內就業市場的每個generation能夠有時間去調適自己的定位. 無奈是很多在台灣的大眾不認同這樣的想法, 他們只看到使用他人語言能夠開拓的市場,卻忽略尊重自身語言能夠建立的防衛能力.

逝者已矣, 競爭的勞動市場或許能夠激發出台灣新一代的競爭力也未可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