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6, 2012

家鄉的民主(3): 從2012大選看出幾個台灣民主過程中演進與創新

選舉落幕, 沉澱了一下之後有幾個想法,

棒球板名言 "台灣的國球就是贏球", 套在選舉好像也行得通, 所以結果出來了, 雖然幾家歡樂幾家愁, 但是到底我們經歷了什麼? 似乎睡覺完醒來就忘掉了.

在我自己的家庭教育裡, 告訴我說要重視過程, 不要太重視結果, 但是事實上大家其實都直接忽略不太在乎過程, 所以變成了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這篇文章, 或許可以提起大家關注一些再過程中容易被忽略的議題跟轉折,


A. 超越藍綠
這也不是什麼新議題, 吵吵鬧鬧好幾年了, 身邊, 除去政治冷感的朋友以外, 很多人都常常說了一句 "哎呀, 都是藍綠對抗, 沒有人在乎我們的想法啦"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的參選動機裡面是這麼說的:
"不分藍綠, 只挺三中" : 三中是中小企業, 中低收入, 中下階級

一時之間似乎也得到了不少喝采   結果?
"就算是投給宋了又怎麼樣, 他又不可能真正當選, 等於是廢票" 變成了主要的論述

其實我在我上篇文章中我一直強調, 投票就是種意見的表達, 當主張厭棄藍綠惡鬥的候選人在選票上沒有得到進一步的支持, 那麼這樣的想法就沒有辦法在繼續深化前進下去.

宋先生在總統大選因為得票數過低, 無法獲取政黨補助款, 1500萬的保證金還得繳歸國庫, 我為他相當感到惋惜; 而雖然在政黨票上親民黨拿超過了5%的得票門檻, 但是對於要真的拓展這種理念成為重要第三黨的目標, 看來還有不小的距離.

B. 小額募款
小額募款跟柔性的選舉訴求在五都選舉的時候由民進黨開始, 而總統大選的"三隻小豬"可以說是把這樣的政見進一步的深化. 民進黨在幫候選人設計商品的路線上一直走在傳統的國民黨前面, 從扁帽, 公仔娃娃, 跟現在走的音樂路線. 給選舉的過程帶入了一些不一樣的元素

小額募款在概念上的涵義就是脫離政黨對於財團力量的依賴. 相較於台灣唯一還有大規模的資產的政黨, 其他黨派的財務資源可以說是相對拮据的. 當然, 大家都知道喝空氣絕對無法推展理念, 財務資源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而過度的依賴主要的財團或者是金融家族對於政策經常給予的"便利", 就算沒有直接影響也難說沒有瓜田李下.

在這個議題上面我相信還有更加深化的空間:
紙風車劇團在他們319鄉鎮表演計畫裡面, 揭露了他們募多少錢, 達成什麼目標的揭露型態相當的吸引我. 而這個概念不見得一定在政治領域, 在任何NGO領域應該都能夠持續進行.

C. 幾個選區擺脫地方勢力糾纏, 有些仍然沒有
在立委選舉裡面, 有幾個選區成功擺脫在地方上"名聲"欠佳的政治人物, 選上形象或者理念性質較強的政治人物. 獲勝的一方兩大黨都有, 讓權力暫時不在這些地方人物上停留, 算是進步的地方. 但有些政治家族的勢力延伸依舊, 而新的一代又沒有辦法提出更好的理念跟價值, 或許這也是台灣政治特有的, 需要跑紅白帖的體力勝過政策論述的能力.

D. 內政議題與中國議題的話語權:
有位跟我亦師亦友的老師在他的文章中提到, 跟中國交流的過程無法避免, 但該以什麼模式來交流一直是選舉裡面重要的議題. 大概是誰掌握話語權, 誰在大選中可以佔有比較優勢的位置.

從96年巷裡耳語著, "投彭明敏中國就會打過來", 04年牽手護台灣, 到現在的92共識, 中國議題在整個選舉過程中間還是扮演的很重要的角色.

其實以台灣所處的地理位置, 台灣的國際地位在短時間內要有太大的改變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沒有人希望在國際上多一個火藥庫, 更別提在供應鍊上重要的地方安上火藥.

所以我一值以為在中國議題不可能有更大改變的狀況下, 大家著重的會是內政議題, 沒想到中國議題在台灣的選票上面還是有很重要的影響力存在. 但是中國議題就像個毛玻璃一樣, 大家除了知道個大概, 到底真正的進展是怎麼樣恐怕很難透明化, 制度化.

相較於中國議題, 內政的議題的論述在選舉中間似乎很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在這場選舉中似乎佔有的版面變得更少了. 如果關心選舉的人應該得更關心內政議題, 畢竟這才是直接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效用, 然而就向每天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這種平淡到無感卻又重要的話題, 值得大家在往後的選舉中繼續觀察.

後記:
我的blog瀏覽量在選舉前後也有一小段增加, 很多增加數是從家鄉連過來的, 隨著選舉, 希望這些閱讀數不會直接回歸"平淡".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