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March 22, 2014

About me: 50,000 viewership 身體,媒體,自我。 (Mar,2014)

 今天,我們來看圖說故事。

棒球
我喜歡棒球很久了,但真正有系統性參與這項運動是在這半年內的事情。這是張一年前的照片,我現在的投球姿勢已經不是這樣了。

半年內我體會到最深的事情,是control your body。棒球的動作,不管是投球或者是揮棒的機制,都比想像中的還要複雜許多。過去是傻傻的練,這半年內徵詢了不少朋友,還有人帶。我那朋友非常不錯,他會要逼我把肌肉僵到某種程度,記得某種感覺。一開始很不舒服,不認為身體這樣是自然的。但是慢慢,身體就這麼暖開了。現在投起球,整個人更柔軟,肩膀跟手肘的負擔也比較小,不會丟一陣子就痛了。至於球,重又會跑。(好啦,我承認最後四個字是自我感覺良好。)


誰控制了你的身體?    
我會以身體為開頭,是因為這張圖片。這是Facebook上的群組,Taiwan EU Watch上的圖:法國1968年五月六八學運的海報,指控當時國家操控的媒體,毒害大眾。

看到這張照片,我想著我練習的經驗,我從本來以為懂得控制自己的身體,到現在的進步,我理解到自己的身體有很多可開發的潛能。過去,我真的懂得怎麼控制自己的身體嗎?其實不盡然。
圖片以"媒體控制"這樣的角度出發,想來是很負面。但是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我們怎麼樣掙脫這樣的控制,找回自己對自己身體/思考的主導權。要找回主導權前,我們得先破解他們的技倆。讓我們看下一張圖:這是另外一張在Facebook上面分享的圖片,教導大家如何解析媒體呈現出來的畫面,與真實的內容的落差。媒體刪節某一段你不知到的訊息,強調你"臆測"的訊息,再加強你的印象,你的身體就不知不覺得認知"原來是這樣"的感受。但卻離現實真相越來越遠。
如果媒體能夠讓現實夠越來越遠,那麼我們真的能夠懂自己嗎?人,不就是與外在的現實互動中,找尋自己的定位嗎?就像那張68年法國學運的圖,我們是不是被甚麼東西綁了而不自知?


寫部落格的初衷:
我在寫文章的同時,每每小心地處理"立場"這種事情,我不願意讓讀者預設我是站在"某一個角度"來看議題。我認為,我提供的是"觀點":留給讀者的,是自我詮釋的空間。

這篇文章是承續我About Me四萬人次讀者的那篇文:自我。剛好也是在這次學生運動中,觀察到許多不同朋友反應的心得給我的啟發。

我發現,不少朋友對於現下發生的事情感到詫異,跟他們本身的預期不一樣;也有一些朋友在討論當中,斷章取義,給別人帶上帽子,卻沒有想過自己發表的言論是代表了甚麼樣的意涵,還有一些人,只是時人牙慧,人云亦云,轉述一些別人包裹好的內容,卻又不引用,講得好像是自己的意見。

對於一個研究者來說,這些觀察點都給了我很不錯的啟示,這也是我想要分享給各位的。如果對於觀察,我們不能停下腳步,稍加思索。恐怕很容易淪為被控制的一群卻不自知。而這樣的控制是很難被解放的,除非有外部的衝擊。我那專業練球的朋友顛覆了我對於身體肌肉跟姿勢/柔軟性的想法,這是一種外部衝擊;學運顛覆了我其中一群朋友的想法,這也是外部衝擊。但外部衝擊可遇不可求,仰賴外部的同時,我們也無法控制外部人的意圖,是否只想更加控制我們?

所以,我只希望,我的文章能夠給你一點衝擊,讓你停下腳不想一想。

最後:還是來說一下自己的部落格
對我來說,撰寫一篇文章相當耗費心力,但閱讀不是。我在閱讀多樣媒體短訊的同時,很輕易的就可以分享到Facebook的Fanpage上。Icon在右側,歡迎大家按個Like,當作蒐集資訊的起點。

我在部落格的上方有設計一些我特別關注的議題欄。除了自己的喜好,有兩個議題我特別感興趣的。"Capitalism Works for you",企圖用新的角度,傳達理解自由/市場經濟的方式,"Investment"是我給自我設定的一生志業,也是我一直深入鑽研的領域。歡迎大家指教。

拜學運所賜,這次達到五萬人非常迅速。由衷感謝這群學生對於台灣民主的付出,也希望大家能夠維持開放的心胸,去了解周遭許多正在發生的議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