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0, 2014

選舉在荷蘭(2): For Young, For Old, and for small local parties?

年輕人,出來投票吧!
這是荷蘭地方選舉,工黨(PvdA)的全國性刊物。其中不僅介紹工黨在地方選舉的主要訴求,也希望年輕人能夠投入政治,多參與地方事務。2014地方選舉的結果如何?讓我們來看看。



全面年輕化? 90後世代;國際化?外籍移民的舞台
在歐洲的地方選舉,可以說是年輕人的戰場。一來選區比較小,投票率也不高,如果年輕參政人可以掌握到一部分鐵票,那麼就有機會使自己獲勝。此外,部分地方參選人不足,尤其是在地方分權的狀態下,地方政府將會承擔不少需要專業化的工作,因此,政府也鼓勵年輕人/專業人士,投入地方議會選舉,為地方奉獻自己的專業。

翻開荷蘭工黨的文宣,他們給年輕候選人們特別留下完整的版面。這群年輕人,多半是1990年前後出生的世代。歐洲年輕人對於參政的企圖心,並不會因為年紀或者是身份受限制。再加上政黨的選擇多元,他們容易找到符合自己論述理念的政黨參與,投入政治。同時在法國地方選舉,Juvisy-sur-Orgev選出了一位22歲的市長Robin Reda。成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市"長。該"市"人口雖只有一萬五千人之譜,從小地方參政,成為歐洲年輕人的目標。

此外,PvdA也還加入了外來移民二代到候選人名單上。從她們的姓氏可以看出來,第一位是土耳其移民的二代,而第三位應該是東歐移民的第二代。 

荷蘭的地方選舉,還是維持"政黨票"的概念。這些候選人在名單上的位置並不特別高,所以要從版面上就說出歐洲地方從政是年輕人的天下,這樣的結論是過於武斷。但他們可以在得到政黨文宣上,得到屬於自己的平台,取得發言的機會。不少身邊的歐洲朋友也表示,他們並不需要選出完全理解政治的人物,而是得給這些人表現的舞台。這樣的概念是與亞洲講究"成熟"的政治文化,有所不同的。

選舉文宣: 年輕化文宣?傳統文宣?
除了全國性的文宣之外,地方的個人文宣也是很有趣的觀察點。除了我之前的文章中分享過D66的宣傳外,這裡還有幾個有意思的例子。左上角是地方的老派政黨Lijst Smolders,左下角是較為傳統的基督教民主黨(CDA),而右方就是荷蘭工黨(PvdA)的設計,與他們全國性的宣傳色調一致。

從正面候選人的表現來看,右方的PvdA相較於左方的兩位候選人,採用較強烈的色調,用前進的姿態,面對選民。相較於傳統半身照片,色調較暗而嚴肅,表現出強烈的第一印象。


宣傳單的背面則是包含了政黨的政見。我並沒有仔細的去翻譯荷蘭文的內容。然而,從呈現方式來看,老派政黨還是使用傳統資訊overflow的狀態,而CDA使用條列,卻沒有詳細論述每一項的內容是甚麼。而PvdA則是說了一則故事,向選民訴諸以情,但真的不知道重點在哪。
相較於之前我曾經在街頭上接觸的D66候選人宣傳單,這幾份傳單在我眼中都略遜一籌。D66傳單明確地介紹政黨,在地方政見上也點列詳細說明。無怪乎他們在這次選舉中表現相對出色。

2010到2014,荷蘭地方選舉的變化:
NRC整理了這場選舉最後在地方上得到最多票數的政黨。用地方選區圖,搭配政黨不同的色彩,可以清楚比較兩次選舉得票的差異。很明顯地看到地方性政黨(黃色區塊)大幅擴張,兩大中央政黨(淡紫色與紅色)規模縮小,以及中央偏左的D66在不少都會區贏得席次的改變。





中央執政就有優勢?地方論述核心還是重點
Source: NRC.nl
在這次的地方選舉之前,有幾項值得關注的重點。除了上述提到有些地方缺乏候選人,政府鼓勵大家全面參與之外,在中央新的地方分權政策下,地方政府被委任三個重要的工作:
扶老,攜幼(老人與兒童/青少年社會福利),及work-for-welfare(工作換取社會福利補助)。這些政策,除了需要財務預算專業之外,需要對於地方文化有相對認知的政黨來執行。


在這次地方選舉中,目前在中央組成聯合政府的VVD跟PvdA得票率都大幅滑落。一般認為,他們從組成聯合政府之後也沒有改變荷蘭政策上的問題,再加上兩黨之間的政策概念多有不同,沒有一致的施政步調,造成民眾的不耐。在地方選舉上席次的滑落,是給執政政黨最大的警惕。

在荷蘭,偏左色彩的政黨並不少,除了工黨(PvdA)之外,還有中間偏左的D66,比PvdA更左派的社會黨(SP)。這兩黨在這次地方選舉中都有不小的斬獲,反應出在經濟狀況不明的狀況下,人民或許還是期待"國家"能有更多的作為,推動扶助弱勢的政策主張,也恰恰跟新的地方政府推動的政策有關。除了左派政黨增加之外,小型的
地區性政黨在這次選舉中多有斬獲,地方性政黨一向荷蘭地方選舉的大贏家,再加上地方政府未來在政策上與人民更加緊密結合,長期在地方經營的政黨能夠增加席次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荷蘭的極右派少數政黨PVV在這次選舉中也沒有缺席,而且少不了搶頭版的新聞。在海牙的一場造勢活動上,PVV主席Geert Wilder對他的群眾說

"你們要更多的摩洛哥移民嗎? 還是要更少?" 
群眾呼喊著"減少,減少,減少。" 而他如同勝利的說出" 讓我們(PVV)著手進行" 這項反對伊斯蘭族裔,甚至針對摩洛哥人的主張,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其他對手嚴厲的批判。

結語: 以政黨與論述為主的選舉,以服務為主的地方政治
雖然在這次地方選舉中,可以看到比較多"人像"出現在選舉文宣以及道路的看板上,但政黨還是主要的選舉呈現方式。我本來要找找看是否上面這些年輕人當選了,但發現要各自到每個市政廳去找尋各黨當選的人數,再對照到選舉人上,要花費的心力太多,也就放棄了。

此外,從薪水來看,地方政治人物在"利益"上的財務誘因不高,也讓地方政治較貼近本來應該要有的服務意涵。地方議會的薪資,以人口多寡來劃分。以我所居住的城市為例,他們的薪水是在EUR1,800左右,部分開支可以報銷,但國家並不會為提供他們的退休金。不以財務誘因出發的地方荷蘭政治,建立起"政治"此一概念以貼近人民為主,以服務為主,脫離金權結合結構的基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