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7, 2019

ECB政策會議:2019 6月政策會議的趣味

昨天的政策會議,終於把TLTRO III的細節公布了。綜合問答內容,我認為在整個開場白(Introductory Statement)中最有趣的,是這句話。 
"The Governing Council also assessed that, at this point in time, the positive contribution of negative interest rates to the accommodative monetary policy stance and to the sustained convergence of inflation is not undermined by possible side effects on bank-based intermediation. However, we will continue to monitor carefully the bank-based transmission channel of monetary policy and the case for mitigating measures." -- Introductory Statement for Policy ECB Monetary Policy Decision (Jun. 6, 2019) 
會議影片與Q&A影片:(來源:ECB 官網)


主要政策決議:
這項會議的決定主要有三個重點:利率決策與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持有資產再投資,TLTRO III。

以利率來說,歐洲央行有三種利率,我試著白話解釋

1.) Main Refinancing Rate (MRO):如果金融體系流動性不夠,需要跟歐洲央行拆借的利率。
2.) 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 Rate: 金融機構之間,相互拆借的基準利率。
3.) Deposit Facility Rate :金融體系有過多流動性,也無法借給其他金融機構,要存回歐洲央行的利率。

目前,這三個利率分別是 0%,0.25%,- 0.40%

再更白話一些:歐洲央行的訊息是:
1.) 如果金融業短期流動性有問題,(符合條件下),來跟我ECB借錢,0%起算。
2.) 你們金融同業之間拆借,自己談好就好,基準 0.25% 起算。
3.) 你們金融業有多的流動性,請自行解決:放貸出去也好,同業拆借也好,別丟回來給我。否則,我要 "懲罰性" 跟你們收 0.40%的利息。

這個利率指標,將會維持到 2020 上半年,比上次會議,還要多了6個月。持有資產會持續再投資,期程會持續至第一次升息後再決定。

TLTRO III的價格 (也就是額外跟歐洲央行透過此計畫申請資金的利率),設計在MRO + 0.10%。然而,在特別的情況下,可以用 Deposit Facility Rate +0.10 %來支付成本。

換句話說:TLTRO比一般MRO還要貴,但這麼貴是有原因的。


問答重心:未來展望與現行政策檢討
我認為最主要的回應,從影片21:25開始。透過路透社,金融時報,以及義大利媒體il Sole 24 Ore三位記者的提問,ECB 總裁Mario Draghi做出了明確的回應。

在回應路透社記者提問時,Mario Draghi提到了三項目前歐洲央行的態度:
a.) 在逐步增加的不穩定環境中,對基礎狀況有信心 (Confidence in baseline)
b.) 認知到風險的存在
c.) 對任何政策進行,都有充分準備 (Readiness to cut in case of any uncertainty)

進一步追問時,他提到:降息,重啟資產購置計畫或者是現行前瞻指引延長,都有可能。

歐洲央行現行政策,受到最大的批評,是主張低基準利率傷害銀行的獲利能力,進一步傷害放款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選擇開場白中的特定段落,作為本篇文章的開場主題。

在回應金融時報記者提問時,Mario Draghi從兩方面回答:
a.) 以 "整體" (aggregate)來說,內部研究認為對於金融業的獲利能力跟放款狀況並沒有影響。
b.) 未來,有降息的可能。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在開場中提到:歐洲央行會審慎監控銀行轉移機制,並且進一步研究如何減輕相對的副作用。

在回應 il Sole 24 Ore記者提問時,對TLTRO III有更進一步的解釋。

TLTRO III是作為一個backstop計畫,避免還有此需要的金融機構立即少了流動性管道:
這點需要對於TLTRO II有點了解。TLTRO II計畫從 2016年6月開始,分為4季進行,最後一期是2017年3月。每期的到期期間是4年。

也就是說,TLTRO II,將會從2020年6月開始逐步到期。透過這個方案借款的金融機構如果屆時沒有便宜資金的借款管道,那麼將會面對 "懸崖效應" (Cliff Effect),突然少了流動性。

因此,TLTRO III從 2019年9月,持續到2021年6月,共有7季,就是針對上面狀態的銜接。

作為這種暫時性替代方案,TLTRO III具備兩項特徵:
a.) 期限較短:僅有2年
b.) 價格較貴:MRO + 0.10%


此外,為了避免銀行業把流動性借來外溢到其他地方,如:房地產,其他金融機構,或carry trade,因此TLTRO 計畫一直有許多限制:僅能以對非金融機構與個人(房貸以外)的放款,作為參與TLTRO計畫的資產。


驚喜"在哪?來談談市場的反應。

會議之後,歐洲證券市場跟外匯市場的反應蠻迅速的。歐元兌美元匯率上漲,歐股一反早盤的漲勢,迅速拉回。這種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反應,讓人感到有趣,我事後稍微看一些歐元區的媒體報導。還挺有意思的。

a.) 證券市場:
我看到證券市場他們希望ECB在這次會議,將Deposit Facility Rate提高。換句話說,如果歐元區金融業實在無法放款出去,把錢回存ECB時,要支付的利息低一些。

此外,TLTRO III的價格,比起TLTRO II 還要再貴上一些。

部分媒體提到,這對於歐洲金融業嚴峻的經營狀況更加沒有幫助,引領整體指數下挫。

b.) 外匯市場:歐元與美元的利差會縮小
在聯準會主席Jay Powell在聯準會芝加哥分行研討會的開場談話,多半被解釋為美國未來有利率下跌的可能。有許多人提到,目前歐元兌美金的劣勢,在於雙方的利率差異。甚至不少個案消息都指出:透過在歐元區借款,同時買入匯率避險,再將錢匯入美金,進行投資或套利,是可行的交易。

雖然在記者會中,有若干提問題到,(債券)市場交易的通膨預期,與歐洲央行所做的問券預期有所不同,探詢歐洲央行是否有降息空間。然而,在這裡的標準回答是:
"時機若對,所有工具我都會用。但時機甚麼時候對,我Governing Council說了算"
最後:歐洲央行記者會中一些小亮點

a.) "整體" (in aggregate)跟單獨情況:
Dr. Mario Draghi是我認為將一些經濟跟統計概念,在問答中順便傳達給公眾的央行總裁。在這場會議中,他提到整體與個案的不同。在設定政策的時候,多半還是以整體狀況而定,而對於個案做出一些觀察跟評估,甚至設計一些方案,如LTLRO,就是讓符合需求的 "個案" 金融機構來申請。

此外,對於被問到未來ECB繼任人選的態度時,他提醒記者:歐洲央行是共識決。任何政策是透過 "Governing Coucil"來決定。這也是一種 "整體",而非單獨 "個人"訊息傳達。

我個人認為,很多事件跟資料觀察,詢問自己,這到底反映整體,還是個案?這種觀察訓練,算是很好的一項練習。

b.) Mini Bot: 義大利社會討論的平行 "通貨"
簡單來說,義大利社會目前在討論,在義大利境內發行小面額公債。透過這項公債,來支付政府應付給廠商,公民的款項,也鼓勵民間流通。

換句話說:如果包商承做義大利公共建設,相對於歐元,義大利政府會給廠商小面額公債,跟他們說可以拿這些玩意兒去流通。

Draghi總裁的回應很簡單:如果他們定義這是法定通貨(money),那這是非法的;如果他們是債,那義大利國債的存量(stock)仍然繼續增加。

依照我對於金融史的了解,這種平行通貨通常有不太妙的結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持續觀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