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5, 2015

平均與"邊際"(1):大賽棒球與季賽棒球

台灣沒有機會晉級到下一輪賽事,對球迷來說,滿遺憾的。雖然對我來說,我比較在乎選手成長歷程,季賽表現,跟每年的狀況。但,大賽棒球還是有他迷人的地方。







這兩段數據截圖,分別來自於兩個不同的球員。這樣的數據,在你心中會是甚麼表現?

In Average:球季棒球
球季棒球是這樣:在完整的162場比賽(MLB)中,教練會依據球員的表現來調整出賽名單。所謂球員的表現,無外乎就是之前的生涯數據,春訓的狀況,以及隨著賽季推演的數據表現。從過去的表現,有時候我們可以看出某些球員會比較慢熱,隨著賽季的進展會漸入佳境;而有些球員則是在整賽季表現相當一致。而大部分的球員,不管是慢熱或者是早進入狀況,都會經歷一些或長或短的低潮期。

在這場大賽之前,我掃過了幾名荷蘭國家代表隊的選手。我當時認定整體來看,他們是投優於打的球隊。一來我了解荷蘭聯賽的投手跟場地,因此荷蘭聯賽的打擊數據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而幾位在其他聯盟出賽的選手,可以在大聯盟官網上找到相關的數據。這些球員多半在上一個賽季,在AA或以下層級,而且沒有打得特別好。因此我認為他們攻擊並不猛烈。

結果,第一場比賽結束,荷蘭從我們手上得了7分,跟我一開始的認知落差不小。此外,還有一位選手在開賽第二局就打出了兩分砲。

我的臉好像有點腫腫的。然而,這就是大賽棒球跟球季棒球有趣的差距。

Marginally Speaking:大賽棒球
第一張截圖,是打出兩分砲的Yurendell De Caster在墨聯的成績及生涯紀錄。今年的他在墨聯出賽還沒有太多打數,但在有限的數據中並沒有交出很好的成績。而HR/At Bat = 3.34%,對比台灣球迷熟悉的金鶯巨砲 Chris Davis生涯的 6.49%(2015年的8.20%),或者是庫拉索巨砲Andruw Jones生涯高峰(2005)年的 8.70%。他繳出的成績,又在墨聯(聽說該聯盟是相對偏打者的聯盟了),並不出色。

但,他在比賽中擊出全壘打,而且是一發兩分砲。並且繳出5支3的優異表現,是該場比賽荷蘭打線中打得最好的球員。

這就是大賽棒球有趣的地方:教練選擇球員,大概是希望有"平均"表現,但同時,如果"額外"(marginally)能夠有多一點,那麼教練就賺到了,球隊也賺到了。在這點,荷蘭國家隊可以說是賺翻了。


這些"額外"的表現,要怎麼看出來?

教練團重要嗎?還滿有趣的
當時去賽前記者會時,Sir "Bam Bam" Meulens在回應記者提問時,有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念。這年頭大家都講數據,但有時數據不可信,閱讀數據的時候要相當小心。

荷蘭在這次系列賽的主戰游擊手Carlton Daal (點入連結可以看到他的防守數據),就是個很好的例子。Carlton Daal在2014年辛辛那提紅人隊小聯盟1A的球隊出賽,創下該聯盟單記失誤最多的紀錄。39次!! 2015年在A+層級也出現二壘10次,游擊12次的失誤紀錄。

這樣的選手誰敢選起來當主戰游擊手?但Bam Bam就是要選他!他是這麼說:我懂那個場地,我看過他的比賽。他絕對不是守不好,是場地太爛。他速度好,判斷準,手臂傳球迅速。我沒有不選他的理由。

如果數據上展現出來的是過去一季的"平均",那麼教練能夠理解球員,並且相近他有表現出比"平均"更好的可能。那這個就是教練功力了。而這樣的功力,來自於教練的職業生涯經驗,以及他長久觀察球員的能力,與訓練相處中間觀察到的現象。

經驗重要嗎?還真的很重要。

"岱剛跟我說,這個投手球速沒有很快,球帶進來點再打"
此外,荷蘭國家隊的打擊表現,大部分的選手打得比賽季中數來得好,我認為老經驗選手的加入有相當大的影響。Andruw Jones在賽前記者會就提到:我的參與,就是把經驗交給小選手們。這個球隊很年輕,潛力很好,只需要一點提點就好。

在古巴賽中打出致勝關鍵3分砲的Ngayaw Ake(林智勝),在賽後訪問中說了這句話。選手閱讀比賽的能力,以及直接在場上觀察與反應,有時,就是短期賽事中勝負的關鍵。而參加過不同層級比賽,經驗越豐富的選手,通常在大賽中,能夠有更好的應變反應能力。

最後:印象,數據與實力
上面第二張圖,是前中信兄弟洋將佩卓(Jaime Pedroza)回到墨聯之後的成績。他回到墨聯後長打火力並不出色,扮演穩定輸出安打的角色。

但,台灣球迷會記得佩卓甚麼呢?有點火力的內野手?
首局首打席全壘打(x2),代打全壘打(x2),其中一發還是砲打王溢正的滿貫砲。他來台灣打了7發全壘打,有4發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

這樣,是個有長程火力的內野砲嗎?恐怕還有相當的距離。

大賽棒球留下來的"印象",跟一位選手真正的實力,甚至一個國家真正的棒球實力,恐怕都有相當的距離。那些"邊際上"的額外表現,雖然是在實力相近比賽當中,左右勝負的關鍵。然而,這些額外的表現不容易控制,也很難預測。
我還是相信經濟學的幾項基本原理:人會因為誘因改變行為,如果給予努力正向誘因,那麼人就會那個方向去努力。

良好的職業聯盟,良性的球員輪替與訓練體制,就是給球員更多好的誘因,也是一個國家棒球實力不斷提升的關鍵。不斷的提升"平均",才有在"邊際"發揮關鍵一擊的機會。

這幾年台灣棒球算是往比較好的方向進行了,在各個年齡層級都是。也因為我熱愛台灣棒球,接觸了更多的朋友,聽他們對未來的願景,擘劃,執行,都充滿了動力。我相信這些行動是提升"平均"最好的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就算沒有晉級到下一輪的比賽,在我心中,台灣棒球並不輸給任何一隊晉級的隊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