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荷蘭王國"隊:2015 Premier 12 台灣行,行前記者會



新球衣,新氣象。包含了荷蘭聯合王國成員的新球衣,會給荷蘭國家隊帶來甚麼樣的變化?

(旗幟由左至右:阿魯巴(Aruba),庫拉索(Curaçao),聖馬丁(Sint Maarten),尼德蘭(Netherlands),柏奈爾(Bonaire),沙巴(Saba),聖歐斯塔修斯(Sint Eustatius)

2013年,我寫了一篇關於荷蘭國家隊與競技培育的文章。當時計算下來:WBC28人名單中有14位來自加勒比海的球員。這次,加勒比海區的球員並沒有減少太多,但他們有了些改變。


前言:棒球友誼
今年港口杯比賽時,很幸運地遇到了一位在荷蘭深耕的日本記者。他的工作就是將日本與歐洲的運動關係連結起來。他自己經營最深的是一個小小的德國足球隊。他身為日本人,棒球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將歐洲棒球介紹給日本媒體,也是他經營的領域之一。

那天,他從荷蘭棒協(KNBSB)的朋友,收到邀請函,邀請出席荷蘭國家代表隊參加Premier 12的行前記者會。我隨口問說,我能去嗎?。"why not?"

Hoofddorp新球場,2016年歐洲杯棒球賽:


Hoofddorp Pioniers球場外觀
這場記者會,在荷蘭史基浦(Schiphol)機場旁的小城Hoofddorp舉行。Hoofddorp在地棒球隊Pioniers(Pioneers, 先鋒隊)的主場,將會是2016年歐洲盃棒球賽的競技場地。

左圖是從走到球場的連外道路拍下,看得出來還有些小細節在整理。這個球場的擴建,除了先鋒隊的主場,2016歐洲杯,這也將是國家代表隊的訓練基地。


在入口選轉門處,站立了一位正要揮棒的球員。在他身後,就是一個簡單的販賣部。上樓後,有個小小的酒吧,記者會就在左方的另一間小會議室舉行。而小會議室中,陳列著先鋒隊從小孩到成人不同層級的球隊,曾經獲得的競賽榮譽。










記者會之前:當地媒體在球場邊的專訪

荷蘭國家電視台NOS採訪
因為交通問題我錯過了荷蘭國家隊的賽前練習,不過抓住機會還是得到訓練場地看一看。荷蘭國家電視台(NOS)這次有專門派記者出來訪問,主角就是這屆荷蘭國家隊的巨星Andruw Jones。如果不是記者朋友提到這是Jones,我當下還真認不出來。身材差好多呀。

(台灣的朋友如果在P12期間,在街上有機會看到他,認不出來的話。可以認他脖子後的刺青:"牛"。)

記者會現場布置
記者會的場地布置,除了秀出荷蘭國家對過去比賽的照片海報外,特別展示了SSK為荷蘭國家對設計的兩款新制服。橘(主)黑(客)兩色。

這個新制服最大的意義,就是涵蓋了"荷蘭王國" (Kingdom of Netherlands)概念,而非歐陸的"尼德蘭"(the Netherlands)。荷蘭的領域,除了歐陸部分外,包含了加勒比海的個個屬地。荷蘭國家代表隊的成員,多數是來自於阿魯巴(Aruba)與庫拉索(Curaçao)兩地。用荷蘭王國,對於球員出身組成更有涵跨與包容性。


記者會:大家有看到熟面孔嗎?

接受現場參與者提問時間
這次的記者會有兩位教練團成員與兩位球員出席。除了兩位教練外,球員為Andruw Jones跟Diegomar Markwell。基本上記者會分做3段:總教練Sir Hensley "Bam Bam" Meulens談對於國家隊的願景,對這次P12的目標;主持人與總教練和Andruw Jones互動問答;最後交由現場人士提問。

新球衣是這次記者會的重點之一:他們認為新球衣的設計,以及庫拉索與荷蘭棒協之間的合作協議,可以將荷蘭棒球帶到新的境界。總教練Sir Meulens提到:
"從島上來的孩子(The guys from the Islands)一直以來都(對自已的出身)很驕傲,而現在他們可以看到旗幟在制服上,那是個很棒的設計。從整體角度來看,王國內各地都有人在打棒球,如何協助這些年輕孩子得到更好的發展是共同的目標。"
當主持人問到Jones要用荷文或英文致詞時,他很俏皮的說用英文好了。庫拉索出身的他不可能完全不會說荷文,不過看得出來英文還是他最熟悉的語言。他被問到再次代表國家隊的感受,以及這次P12的目標。
"我們職業生涯都在打球,在不同的組織,不同的球隊。但是當代表國家隊打球,那就不一樣了。只要有機會代表國家隊,體能還"可以"(在這裡總教練笑了出來,他們隨後的問答中,總教練還開玩笑說Jones太老了跑不動了啦~),那麼就來打。這次的盃賽目標是一場一場打,穿上國家隊球衣,到了球場上,這就是競技。我們球隊投手的部分很不錯:我認為我們只要投手發揮正常,守備表現好,我們的狀況就很不錯。"
在練習場上我聽到其他媒體與他的訪談,他提到:
"這次荷蘭國家隊很年輕,陣中只有1974年出生的柯德曼(Rob Cordemas)更老。我的任務不一定要在場上表現,而是要提點年輕選手該注意的事情。在棒球場上小動作會有大差別(small movements make big difference),這是年輕選手很容易忽略的"。
在提問時間,我問了總教練:參與短期杯賽的訓練想法,對於台灣,以及台灣的棒球有甚麼樣的看法?
"如果你考量對手是誰來安排訓練,或是考量出賽名單,那是個錯誤的準備方式。我們以自己的方式訓練,自己方式比賽,不會刻意針對同組的其他球隊做出準備。有人說我們這組比較簡單,嘿,比賽不打怎麼知道呢?"
"台灣與荷蘭有很悠久的棒球交流歷史,幾乎每年荷蘭不同層級的國家隊會到台灣比賽,或者是台灣來到荷蘭比賽。雙方有很多對於對方的資訊。過去的比賽對戰紀錄,也會是安排投手的考慮之一。但:回到最先說的:"我們有我們的玩法"。我們會按照自己的方式來打比賽。他相信這是一場很棒的球賽,而他們的目標就是一場一場贏下來。"
與會的有一位荷蘭在地的棒球部落客,他提了個很有趣的問題:有位內野手的在小聯盟的數據很差,前年還是那個聯盟的失誤王,今年雖然好一些但仍然在失誤排行榜上,教練怎麼會想要選他?
"我待過小聯盟,我知道不同球場的差異。那個聯盟的場地很糟。我看過他一些失誤的影片,我認為不是他的錯,而是場地的問題。這位選手守備的範圍很大,速度又快。在這兩個特點上可以給對手很大的壓力。我認為他潛力很好,所以將他選入國家隊來。" 
幕後花絮:Markwell談台灣,Bam Bam總教練
記者會參與之後,我的直接印象是這支荷蘭國家隊會加強防守與投手的部分,並且配合年輕選手,加強速度的壓迫。為什麼會特別提到防守:在港口杯的比賽中,荷蘭的二壘與游擊有發生了些很基本的失誤,我想他們有針對這項表現做出改變。至於攻擊,參與記者會前掃過一些選手,在小聯盟的打擊成績並不特別出色。具有豐富大聯盟經驗的老將是否可以將經驗傳遞給年輕選手,將成為攻擊的關鍵。



在記者會結束之後,我有特別去跟Markwell談了一下他在誠泰的時光。他說,在歐洲打球,每年遇到的球員就是這樣。但是在台灣,球季給他很多不一樣的經驗,他覺得成長很多。尤其是台灣的球迷,比賽的氣氛,以及他和許多台灣球員之間的友誼,讓他忘不了。我的日本朋友問到他說,他會不會想要回台灣打球。他說:當然,只要合約好,他一定去。至於是哪一隊可能會出手,那就明年球季再說了。

當我提到郭泰源教練將會是國家隊的總教練時,他說"真的嗎?他是我最喜歡的教練之一,我一定會去找他敘敘舊。"

荷蘭的總教練Sir Hansley Meulens在荷蘭棒球界也是小有名氣的人物,他在大聯盟的成績雖然稱不上亮眼,但是在日本職棒期間,參與了1995年養樂多奪冠。他的榮銜"Sir",是2012年荷蘭女王Beatrix授予他。在荷蘭棒球圈子,大家都暱稱他"Bam Bam"。

至於他的Bam Bam怎麼來的?他說應該是來自於他的揮棒姿勢。甚麼樣的揮棒姿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