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2

跨業投資: 溫泉旅館與化工廠? 到底我們買了甚麼?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到底在選擇股票標的時, 是要選擇專注本業的公司, 或者是業外投資多元可以分散現金流量風險的公司?

這個問題的想法來自兩個資訊來源: 飛利浦法說會, 以及國喬和台苯的比較


1. 昨天在線上聽了一部分飛利浦的法說會,飛利浦從金融風暴以來不斷處分業外投資,半導體事業大概都砍光了. 主要專注在光學跟家用電子產品的部分. 光學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多(雖然照明還是虧很大XD), 而家用電子產品主打的可是Jamie Oliver代言的廚具用品.

會注意飛利浦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台廠代工的專利權利金: 飛利浦當年因為數項光學產品的專利, 台灣的光碟廠跟光碟機廠或多或少得交給飛利浦不少的權利金, 再加上投資台積電這項決策, 台灣的IC以及光學產業可以是飛利浦的cash cow. 然而, 隨著在金融風暴中受到的衝擊, 飛利浦得出售可獲利的部位(包括出售台積電股權, 半導體事業等), 轉向自身起家的主要家用電氣產品與照明事業, 還有醫療儀器. 

但說實在昨天聽他們的法說會, 我有點無聊的想要睡著. 我心裡嚴肅的懷疑家用電子產品的毛利以及獲利能力能有多好? 雖然主打著俄羅斯跟印度這兩個貌似"新興市場"的國家, 我心裡對於這兩個國家的大眾消費能力是保有疑慮的. (尤其是印度: 朋友在談天中提到, 跟本是韓商低價家電的天下) 而在歐洲消費能力持續低迷的狀態下, 飛利浦這項專住本業, 到底是走入死胡同還是回歸基本面經營讓自己獲利翻升?

2. 另外就是今天看到這則新聞: 主要注意的原因是國喬與台苯

這兩家公司本業的內容都差不多, 也是很容易受景氣影響波動的原物料; 然而業外投資的項目卻讓這兩家公司的股價表現有1.7倍的差距.(以Sep. 12,2012來看)

為什麼?

台苯的轉投資, 除了汽電共生廠外, 在前年還投資了一家溫泉飯店. 這是一個很令人很困惑的情形: 石化廠對於飯店的了解是甚麼? 出手的價格合理嗎? 然而, 卻在一年後又把這項投資賣出了. (中間還有經營權的紛爭就太複雜了, 我只提轉投資的議題)

國喬的轉投資, 幾乎都鎖定在石化本業上,也就是透過上下游整合或者是水平拓展生產線與產能. 看來是個比較合理的投資方向. 至於緯來電視, well, 國喬已經持有這麼久了, 應該也不是太突然的"業外"

結語: 從買賣股票到現在, 我一直在好奇, 到底"專注本業"的意義在哪裡? 業外投資的意義究竟是好是壞? 一家公司現金流量的來源, 不管是地域別或者是產業別, 是否都該有一致性?

我還是偏好單純穩定獲利的公司, 但轉投資的狀態跟方向, 或許該成為我接下來選股考量的因素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