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9

挖石油發大財?挪威政府的石油投標與資訊揭露

挪威政府將領海內的大陸棚 (Norwegian Continental Shelf, NCS),分開區域標售的地圖。

石油開發,真的有這麼簡單?


天然資源詛咒:天然資源帶來的國家傷害
很多國家都具有高度價值的天然資源。然而,這些天然資源的處理方式,經常造成國家內部的動亂與紛爭。我們在非洲大陸上,可以看到許多例子。

主要的問題就在於:這些資源的所有權是誰?所有權的歸屬,又該如何用法律來確立?

挪威從1960年代建立的體系,成為很好的例子。而國家對於這個"權利"的確立與分配,讓挪威人民

挪威石油開發史:
1959年,當格洛寧根(荷蘭)外海發現天然氣後,石油公司就對於北海大陸棚產生高度的興趣。1962年,Philips Petroleum (美國),向挪威政府遞出申請,試圖以每個月16萬美金的代價,取得油氣探勘權。

挪威政府想:等等,付了錢,這塊地跟下面的東西難道就是你的嗎?這些權利該怎麼定價?甚麼樣的價格是最合理的?

  • 確立權利:

因此,1963年的Einar Gerhardsen政府,提出並通過了一項法律。挪威大陸棚的所有權屬於挪威政府,而國家給予的是探勘,開採,與開發的權利。當年,有些石油公司取得準備工作的探勘權,但不能開挖。
  • 確立邊界:

這裡出現了一個國際性的問題:北海大陸棚,到底哪些是屬於挪威大陸棚(NCS)?挪威接下來與英國,丹麥,一起坐下來談,確定領域的疆界。

因此,第一輪的競標,是在三國達成協議後,於1965年進行。

  • 定價模式:開放國際公司競價

在市場經濟裡,通常發現價格的機制,是透過市場交易決定。而"權利"的價格,通常透過競標(bidding)來決定。越多人投標,就代表會有人對於這塊土地的權利有興趣。認為隱含在地底下的價值越高者,就會願意出更高的價格來投標。

投標過程:決定投標者,區域,以及得標後的權利
有興趣探勘開發北海的公司,必須要先透過申請,取得投標資格,成為合格投標公司 (Prequalified Companies)。

挪威政府將領海裡的區域,切分成不同的Award in Predefined Areas(APA)。每年會公告哪些領域開放投標。

一塊海域要被列入APA,需要挪威政府進行該塊海域成為油氣探勘的環境評估。同時,也有徵詢當地公眾同意的過程。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並非所有挪威領海都會被劃歸進APA的領域。

取得權利的公司,有10年的探勘權,如果發現油氣,有30年的開採經營權。在探勘與開採期間,需要以每平方公里的價格,向挪威政府繳交權利金。

可投標區域資訊,能夠透過挪威石油委員會(OlijeDirektoratet/ Norwegian Oil Directorate)的公開資訊查詢。

公開資訊所包含的內容:以最早發現石油的Ekofisk區域為例
市場要有良好的秩序,資訊公開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公開資訊系統,我們可以查詢每一塊競標權下的狀況。

這個公開資料庫,包含兩個部分:FactMap跟FactPage。兩者的區分,就有如他們的名字:一個在地圖上讓查閱者看到權利區,另外一個透過文字跟圖表,詳細列載該權利區迄今的歷史,跟現狀。

我們先透過FactMap,找到這塊油氣田的位置。


Ekofisk油田,是屬於018權利的一個部分。我們可以從邊界來看,018權利還包含EDOA/ELDFISK/TOR 等幾個現在仍在開發的油田。

圖中紅色斜線的部分,是屬於已經終止的油田。如Ekofisk左方的Vest Ekofisk。

再進一步透過競標權詳細內容的FactPage,我們可以看到這塊018權利區的詳細狀況。

最早於1965年競標探勘,探開權利有10年。發現石油當年1971年終止探勘權利,轉為生產權利,生產權利為30年。因此生產權利截至2011年才停止。

2011年,第二次生產權利延展,石油生產到權利到2028年。

此外,018的權利,是可以透過不同石油公司持有,比率轉讓的。最早來開採的Phillips Petroleum,競標權利並非100%,而是52%,其餘股權,為另外兩家挪威公司所持有。在這個FactPage裡面,也可以看到每家持有權利的公司的基礎資訊。

小結:從努力而得的發財,才守得住
天然資源,改變了許多國家,跟生活在國家內人民的命運。世界上有蘊藏相當價值天然資源的國家很多,很少能夠向挪威一樣,得到資源財富與人民共享的狀況。

這篇文章,略為介紹了挪威體系的基石。這項體系透過實行,也有經過不同程度的改變。國家的參與,跟石油生產獲益的再投資,都是不斷努力,制訂政策,明確落實的結果。這些政策包含了權利劃分,收益執行,以及究責體制。每項要詳細介紹,一篇文章絕對是寫不完的。

挪威開發天然資源的體制跟過程,也跟我自己受到的教育所建立起的價值觀吻合:發財,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也只有付出努力的發財,才能避開可能帶來的麻煩,也才守得住。

沒有深思熟慮,付出努力,恐怕替人發財的情境較有可能。就像挪威如果沒有妥善設計體制,恐怕挪威的石油,跟他國一樣,落入單一石油公司,或獨裁政治人物,發財的工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