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pril 17, 2019

Ajax v.s. Juventus:歐冠淘汰賽,情緒反應,證券市場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 (Apr. 17, 2019)
阿賈克斯足球隊,在義大利奪勝後,股價應聲大漲。對手Juventus在義大利米蘭證交所,也是上市公司。他們的股價表現如何呢?或者是我們看遠一點:這個賽季(從2018夏天開始),雙邊的表現如何呢?

市場反應:Ajax 股價勁揚,Juventus的股價重挫
相較於AFC Ajax在阿姆斯特丹證交所的強勁表現,Juventus在米蘭證交所的狀況,可說"慘不忍睹":股價重挫15.08%。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 (Apr. 17, 2019)

在淘汰賽階段的第二場比賽,一定得決定贏家與輸家。在冠軍聯賽被淘汰,除了影響後續的轉播權利金收入外,還有間接影響群眾對於俱樂部的喜好程度,帶來的周邊商品銷售收益等。對於兩家有上市的俱樂部,淘汰與否,可說是重大的"現金流量事件"
因此,昨日的競賽結果,反映到今日的股價表現,一點也不意外。

"早知道我就下單了":該怎麼買?

在賽前,我就清楚這兩家足球隊分別在阿姆斯特丹證交所與米蘭證交所有上市。下單的念頭一閃而過:是否,該用對這兩家足球隊的理解,來做一筆交易?(對,是個早知道沒下單)

下單可以有甚麼選擇?考量各種工具的使用,可以有下列兩組選項:


看好AFC Ajax 組:
  1. 購入AFC Ajax,或融資購入AFC Ajax
  2. 放空 Juventus FC,並且購入 AFC Ajax
看好Juventus FC組:
  1. 購入 Juventus FC ,或融資購入Juventus FC
  2. 放空AFC Ajax,並且購入Juventus FC
我昨日腦中想的交易是:看好Ajax組。因為不諳米蘭證交所的放空可能,所以最簡單的交易模式就是選擇直接購入。

下一個問題是:難道我不擔心Juventus出線,讓持股受重創嗎?

競賽結果的輸家,股價一定會略受影響。然而,我會選擇購入Ajax的原因是:如果他輸了,下跌的幅度,會比Juventus今日下挫幅度還小;如果他贏了,仍會有可觀的預期。

為什麼?我們從期望來說。

期望高低:從基準點(Reference Point)說起
得要先有"預期",才會有失望。我們可以從近5個賽季(含今年),來談"基準點" (Benchmark/Reference Point)。

從國內賽事來說:
Ajax在前4個賽季(2014-2018),在荷蘭聯賽沒有拿下冠軍,在國內盃賽(KNVB Cup),也沒有突出的表現。

對比來看:Juventus 從2011-12賽季以來,持續衛冕義大利聯賽冠軍,且在Coppa Italia也有亮眼表現。

Ajax只能說是"國內聯賽實力者",跟Juventus獨霸義大利聯賽的狀態,有相當的不同。

放在歐洲賽場來說:
Ajax近年來在歐洲賽場上最好的成績,是去年(2017-18賽季),與曼聯的Europa League決賽。而Juventus在前4個賽季,兩次打入歐冠決賽,小組賽都能輕鬆出線。

以整體荷蘭聯賽來說:歐足聯的各國聯賽單年度排行榜,荷蘭聯賽近幾年歐戰戰績並不突出,2017/18單年排名為29名。5年平均戰績在14名。這與持續維持在前5名內的義大利聯賽,在歐洲賽場的競爭能力,並不在同一檔次。

最後,就對戰組合來說:
在兩回合的淘汰賽第一場,Juventus在客場踢成1:1平手,取得了一顆客場進球,在自身主場開賽前,是相當有利的條件。

然而,當現實與這樣的期待不相符時,就會出現有趣的結果。


失望比喜出望外還沉重:Prospect Theory and Value Function
行為經濟學上,用"Value Function",取代傳統經濟學上的 "Utility Function",同時引入參考點,來描繪獲利跟損失給大家帶來效果。

簡單的結論是:從參考點出發衡量獲利跟損失,
預期落空的失望,比超乎預期的喜悅,還要巨大。

就Ajax 與 Juventus的比賽來說,我"簡單"用下圖來說明。



在賽前,公眾預期Juventus能夠勝利晉級,Ajax會在此止步。因此,兩方預期點並不相同,在圖中以橘點以及綠點來表示。作為事件推論的出發點。

事實的結果,是Juventus落敗,Ajax獲勝。

兩方的事前"預期參考點"是不同的,帶來的衝擊也就不同。

Juventus事前參考點在於橘點,結果是落敗位置,那麼代表的"損失",就從"橘點出發",沿著黑曲線往下移,在曲線上香應"落敗"位置的紅點停住,對應出Juventus的損失規模。

Ajax事前參考點在於綠點,結果是獲勝晉級。因此從"綠點出發",沿曲線往上移動,對應到"獲勝"位置的藍點停住,對應出Ajax的獲利規模。

這部分解釋了:今日Juventus落敗的跌幅,比Ajax的漲幅還大。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事前"我會選擇買入Ajax。

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
事前資訊推測,Juventus獲勝"機率"較高。買入Juventus或為較佳決定。然而,考量該贏不贏的沉重失落感,所可能帶來的損失,這種"機率小卻損失規模大",是我不會選擇買入Juventus的主要原因。

Ajax的狀態就完全相反:本來預期就會輸,真的輸了也沒啥好痛的,損失有限。而贏球卻能帶來超乎預期的收益。

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我有下單,會買Ajax。

最後:今年賽季長期來看,誰是贏家?
我個人覺得:情緒反應在短期股價波動上,是相當有趣的事情。然而,情緒總會消化,拉長來看,今年的賽季反映到股價上,Juventus還是度過了一個相當不錯的一年。

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Apr. 17, 2019)

從歐洲賽場來看:
相較於Ajax尚未取得聯賽冠軍,還不能確定明年歐洲賽事的小組賽資格。Juventus現在遙遙領顯第二名的狀態,在未來賽季轉播權利金的確定性上,高於Ajax。

從商業價值來看:
Juventus仍有C羅的明星光環加持,周邊商品的銷售以及球場的上座率,會較Ajax穩定。Ajax今年的突出表現,讓不少陣中球員受到其他歐洲球隊的青睞。買賣球員是"一次性"的收入,接下來這年是否還能夠有新星頂上,維持競技水準,"穩定現金流量"的來源觀察的重要指標。

在歐洲賽場的趣味之處,就是不少足球俱樂部是上市企業。從上市公司評價的角度切入,讓運動與經濟和投資,能夠有不少的火花。

歐冠尚未結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