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10, 2017

歐洲央行六月會議要點:耐心,信心,以及政策續航力

歐洲央行於去(2016)年12月的政策會議,將資產購買計畫(中文俗稱:歐版QE)規模,宣告即將把計畫規模,調回政策開始時的 €60 bln。從去年底開始,不少國家的物價指標,開始逐步逼近歐洲央行所設定的2%規模。

當時不少媒體的討論中也談到:歐洲央行,是否會在各國不同通膨步調的壓力下,在利率政策上有所調整?

趁這次的6月會議,我們回顧一下去年底到目前的ECB觀點。



回顧三月會議:通膨壓力在歐洲央行的肩膀上
隨著經濟狀況的改善,歐元區"整體"的通膨狀況也開始蠢蠢欲動。在三月會議之前,伴隨社論,作者Ben Emons製作了這張圖表:歐盟區的通膨,已經接近了他們陳述目標的2%,而且是在短時間內明顯的攀升。
Bloomberg Views(Mar. 7, 2017) 歐洲央行的High-Class Problem


這張圖有趣的是:推回2011年,歐洲央行在整體通膨超過預期目標時,將利率分別拉高了兩次:2011年4月與7月。這兩次的利率拉升,事後看來,就是將歐元區經濟推落谷底的關鍵。

這也就是我在兩篇(1月與3月)的專頁短文中,都主觀認為:就算通膨增加,歐洲央行在短時間也不會有動作。他們寧可等,也不願意再犯類似的錯誤。

從6月的會議中,總裁Mario Draghi在記者會的開場陳述與記者的Q&A中,更明確的指出:他們依據甚麼來等?在乎的議題是甚麼?

通膨來源:食物跟能源
這段在開場陳述中,描述通膨現狀的項重點落在:除關於通膨尾端風險(tail risk)相關字樣,也就是歐元區已經不再有落入通縮的立即疑慮。同時下修到2019年,各年度的通膨預期。

這樣的看法是否令人有點疑惑?在陳述段中的這句話,以及歐洲央行五月的Financial Stability Review中的圖,解釋了這樣的現象。
"As expected, the recent volatility in inflation rates was mainly due to energy prices and temporary increases in services prices over the Easter period."
"如預期的,通膨的短期波動來自於能源價格以及復活節期間的服務業價格"
圖片來源:歐洲央行Financial Stability Review, May, 2017
https://www.ecb.europa.eu/pub/fsr/html/index.en.html

上圖中,基礎情境是2016年的11月,而其他不同的顏色,顯示不同因素,對於到目前為止通膨波動的影響。為什麼基礎情境放在11月?向上看Bloomberg社論中的圖表,恰恰是11月開始歐洲通膨明顯上揚。

圖左的通膨組成中,絕大部分通膨的來源是能源價格與食品價格。歐洲央行政策委員會陳述的主張為:這樣季節性因素所促成的通膨波動,並不需要動用貨幣政策工具解決。

然而,圖中橘色代表:扣除食品與能源的通膨成分,在今年4月份回到了正值。雖然只有單一個月的數據,這項數據可以解釋為歐洲央行心中最在乎的通膨指標。

小結:容易受季節性/外部環境影響的能源與食品,不在通膨目標控制的考量範圍內。

政策目標:我們只在乎通膨
通常,在美國聯準會政策會議的聲明中,會再三重申聯準會的兩項任務:促進(foster)充分就業(maximum employment)與維持價格穩定(price stability)。這兩項明確的目標,是1977年國會修正聯準會法(Federal Reserve Act)時,對於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目標的修正提案。

對於歐洲央行來說,問題較為複雜些。歐洲沒有單一的國會,因此並非用法案的方式來運作,而是當初各國同意加入歐盟時的條約來運作。而透過不同的條約位階,歐洲央行網站中的"宣示"是首要價格穩定,兼顧平衡成長與充分就業。

不過,記者當然希望知道決策圈內是否有其他的考量。因此,在回應相關提問時,以下這段話經常被提及:
"(...)basically, we've defined our objective: our objective is a self-sustained, durable convergence towards an inflation rate which is below, but close to, 2%"
"基本上,我們已經定義了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是讓通膨能夠自我維繫,並且持續的往接近但低於2%的水準靠攏。"
然而,記者當然會鍥而不捨的追問,而逼出了以下如此明確的回應:
"(.....) That's our objective. It's not employment; it's not growth. "
"那就是我們的目標(通膨),不是就業,也不是成長"
如果通膨是如此重要的目標,從這些句子的重點在哪?

1.) 通膨要能"自我維繫"(Self-sustained),並且持續(Durable):
所謂自我持續,就是移除政策目標還能夠存在。所以,在低利率與資產購買計劃仍然持續的狀況下,通膨可能在很短的一段時間會被允許超過2%。

值得注意的是:季節性的變化,特別是能源與食品物價的變化,恐怕不再政策考量範圍內。

2.) 經濟成長,或就業成長是促成通膨的可能因素,但非絕對:
在與記者的Q&A中他有提到,目前歐元區經濟正在成長,就業也持續增加。然而,薪資並沒有明顯的回升。這跟工作的性質,生產力的低落,以及薪資談判的結構改變,都有關係。

很多經濟政策會是雙面刃:更彈性的就業市場,會促進就業跟經濟成長;但同時也會降低名目薪資水準。

在這些因素相互影響的狀況下,身為政策制定者,他選擇回歸基本目標:物價。

哲學喊話:耐心,信心以及政策持續
一位記者在提問中,談到了歐元區其他會員國央行官員對於歐洲央行政策的質疑,特別針對現行政策是否有辦法促成通膨回到目標值。

這樣的問題並不罕見。來自各會員國的質疑,一直是歐洲央行在運作時最大的困擾:貨幣政策對於每個國家產生的效果都不太一樣,每個會員國為了自身的考量也會有不同的主張。有些人會問:對我好處在哪?有些人會說:對我壞處這麼明顯,你怎麼還這樣搞?

總裁Draghi在這段話的回應滿精彩的,他用口語描述的方式,陳述目前貨幣政策為何在達成通膨目標上,還沒有明顯發生效果的原因。然而,我想引述他談完總經學理後的下面這段話。

"So first of all, we need to be patient. Second is we need to be confident. (.......) Having said that – and here I come to the other part of your question – we need to be persistent.We need to continue to accompany the recovery with our monetary policy."
"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要有耐心。再來,我們必須要有信心。(....這段是在談目前政策已經有效果的部分)。講了這麼多,我來回答你的問題:我們必須要有持續性。我們必須要用目前的貨幣政策支持復甦。"
在雜訊很多的歐元區/歐盟內部,或許這樣的抽象詞彙:耐心,信心以及政策持續,是最好的溝通。

最後:對任何關於升息,改變資產購買計畫規模的相關問題,一律用:"我們沒有討論"來回應。而同時在語句中也保留政策彈性:如果復甦的步調出現任何意外(如:突然的衰退),歐洲央行將會適時採取行動。

現行貨幣政策,可預期在資產購買計畫到期日(2017年底)前,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附註:ECB每次政策會議,都有開放Youtube直播,而政策會議結束後,也有提供QA逐字稿。本次會議內容,參見:https://www.ecb.europa.eu/press/pressconf/2017/html/ecb.is170608.e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