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26, 2014

Meereiskaart: More than just a ride的故事

荷蘭國鐵的一種特別商品 Meereistkaart:
Get your "friend" riding the train with you

荷蘭文的名詞不少是組合文字,也就是名詞字可以拆開來做為單獨解釋。以這個字詞來說,可以拆成 Mee+reis+kaart=also, ride, card,或者是meer+reis+kaart(我自己姐是把中間重複的r省去),就是more+ride+card。簡單來說,如果說友人已經持有valid ticket,那麼你就可以用這張卡一起搭程,免費上車。

我今天這張卡去程是跟友人一起使用,回程就得自己找人"take a ride",發生了兩則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位住在阿姆斯特丹的黑人朋友:
我是從阿姆有名的有色人種區下車的,所以我問了位黑人朋友他願不願意讓我用這張票搭便車。他也很豪氣的一口答應。30分鐘的旅途上我們聊了很多。他是一位在英國荷蘭來回居住的黑人。因為他不少時間會是在英國荷蘭兩地來回跑,所以話題很快的進入到不在出生成長的國家生活的感受。

我老實地跟他說,在荷蘭小鎮裡,公眾對於外國人總有點生疏,荷蘭的大城們給我的感受總比較舒適些。他也分享他曾經住在英國的小鎮,完全沒有黑人的地方感覺。
"他們會給我很詭異的眼光,但是我從不在乎。是的,我就是不一樣,想了解我?就過來跟我聊吧!"
我們聊了亞洲,他對於國際概念,尤其是亞洲,並不了解的太深入。(請大家不要再相信外國人比較有國際觀這種拔獅子宗毛治禿頭的說辭了:P) 與一般歐洲人一樣,他並不是非常確定台灣在哪兒;與一般歐洲人一樣,並不知道許多源自於台灣的品牌是源自於台灣;與一般歐洲人一樣,他們認為亞洲是一段段未解難題都沒有解決但卻又神祕有趣的場所。

我們最後談到了一些政治。他問起來台灣的民主環境,我也就我所能的與他分享。他認為任期制是好事,對於一定期間內的規畫可以確實的完成選民在作出公允的評估。相較於任期制,內閣制具有,誰(某個政黨)不開心就可以walk away,逼迫總理解散國會倒閣程序。

"但荷蘭人(一般人民)總不確定他們自己要甚麼。"
他認為政治不管如何,總是會有人抱怨,而短時間內不斷修正,總會讓公眾失去了對於大方向的觀感。

來自荷蘭東北部小鎮,抱持的軍旅夢的青年:
第二趟旅途我挑了個背了迷彩包的先生,他來自荷蘭的中東部,要到西南角偏遠的地方上技術院校。這趟旅程,多半得花上他四五個小時的時間。我笑著說,這四五個小時都可以讓他飛到土耳其或者是地中海岸度假去了。

從這話題開頭,讓我們的交談的過程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荷蘭的鐵路系統這個話題上。在荷蘭生活的這些年,我由衷認為台灣的鐵路系統堪稱完美。
"今天因為某段鐵路在修路,所以我得採行替代公車的道路;而接下來某段鐵路也會修築,到那兒我得要再用不同的交通工具。相信我,周末必須要使用火車通勤並不是最愜意的旅遊經驗"
well, 我們還沒有提到下雷雨天,下雪天,有人跳軌自殺天呢。他一付完全感同身受的點點頭。
"不過相較於之前我在比利時境內工作,要回家要轉上七八個小時,我現在這樣已經算是幸運了。我總能夠在周末回家,而不用忍受與家人經常分離的感受。"
我認識的荷蘭朋友的確都是這樣的,他們不管住得多遠,多數人還是願意周末跨越東西南北的距離,回家與家人團聚。雖然我們一般會認為西方人對於"獨立"這項特質要求較多,但是獨立的要求,多半是經濟上或者是思想上,在情感上,我在這幾年遇到的荷蘭朋友與家人的互動方式:與家人見面,好好吃頓晚餐,分享周末的quality time, 比我認識的一些台灣朋友們都還要更頻繁些。

他長途跨越到荷蘭的西南部是因為學校。這技術院校並不是普通的學校,是飛航器維修的專門學校。會提到他是學習飛航器維修,與他的迷彩包很有關係。一開始我一直以為他是荷蘭國軍的一員,因為在火車上要看到迷彩包多半是與軍隊相關的人員。他正往那個方向前進,因為他想要成為陸航隊維修人員。
"英文跟德文是飛航維修很重要的語言,不過最令我頭痛的是法文,但是基本的還是得學呀。不少直升機種是法國製的,而熟知為修這些機種可以讓我離進軍隊的夢想更進一步。"
嗯,投入軍隊,除了錢與義務,理想抱負還是存在於這個決定中的(至少在世界上的某個角落是這樣)。

結語: 
我們認真看待過我們花在交通工具上的時間嗎?多半我在火車上,總是透過平板閱讀,或者是看著窗外發呆,但卻甚少這樣與他人開啟一段交談。

久而久之,透過網路,連結上新聞平台,透過記者文字呈獻的內容,卻比身旁活生生的一個人,還更有故事性與說服力?而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多關掉"媒介",直接與我們身邊的環境互動?這張票,還真的給我,more than just a rid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