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 2014

About me: 60,000 viewership DO NOT take it at "Face" value

"人們不願相信,一個土匪的名字叫做牧之;人們更願意相信他叫麻子;人們特別願意相信,他的臉上,應該(他媽的)長了麻子"
Face Value: 在財務領域經常是參考用
這一詞在學財務的人眼中很有趣,通常我們叫他做票面價值,也就是一張有價證券上面註明的價格。比如說:鈔票上面註明的金額,就是一種Face Value。

但是這個金額在市場上通常不太有意義。舉例來說,鈔票的金額在高度通膨的環境就不太有意義;債券通常有票面價值,就是最後債務人得清償這個債券的金額,但這跟債券到期前的交易價格也經常脫鉤;股票在某些國家也還有發行面值,也就是一個單位,每股至少要值多少錢,但大家都清楚在公開市場上重要的是交易價格,而非股票的面值。

影響市場上交易的價格的因素,通常與面值無關。債券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債券到期時間長短,利率變化,債券對於這樣的利率變化的敏感性來改變。

所以有了市場之後,就會把一種有價證券的"價值"揭露出來,這點,就是市場神奇的地方。但是"價值"是否被完全揭露,也得看那個市場是否運作良好而定。

人的面值: 不經常交易的資產

換到人身上,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想要介紹另外一種"交易"的概念,這樣的經驗通常在一個人的人生中是很有限的。

在這裡我提的交易以及價格不是金錢的交換,

"見過一個人,然後對於這個人達到某種評價"
換句話說,"交易"是與另外一方互動,而"價格"是一個人心中對於另外一方形成的評價。

開頭的那段話指出,人們是很容易相信"面值"的。這"面"有兩種:一種,是一個人的長相;另一種,是對於這個人被貼上的標籤。張牧之天生的長相,與大家對於土匪的標籤。

以"長相"來說,當我們看到一位有"刺青,有肌肉,穿著皮衣"的人,可能會預先認定我們該害怕,這些人是"惡"人。


以"角色"來看,我們心裡面對於"土匪"就有一種定義,所以我們認為土匪這個詞,應該代表,有個俗氣的本名,行為很低俗,甚至,臉上該有麻子。

為什麼會這樣?


以證券或者是債券來說,有個"公開,多方參與,且經常交易的平台"來決定這項資產的價格。換句話說,有個"市場"來決定。因此,面值無關緊要,重要的是市值。

但以人的價值來說,通常沒有這樣的平台。我們對於特定人的特質,在古早的時代可能取決於"傳說",對於特定人格特質的評價取決於口耳相傳;走入了現代,雖然跨國之間互動頻繁,但是直接面對面深入了解的機會還是相當有限。不少"價值的判斷"取決於刻板印象與第二手(或者第n手)的媒體報導,再加上一些個人的經驗。每段人生經驗有限,一生中能夠遇到的人就相當有限。依照經驗做出的判斷,通常被扭曲而不自知。


例子: Prof. Randell Wright, 太陽花學運EMT團隊與我



這是我在某天看到網路平台上某個教授的授課,他是威斯康辛大學的Randell Wright教授。如果把黑板上的式子拿掉,僅僅看他綁個馬尾帶著耳環,或許換到台灣人不少人並不會想到他的"本質"是個教授,而以"面值"來評斷他可能是個嬉皮。

太陽花學運的EMT團隊,每個都身材魁武還著黑衣,可能不少人認為他們是兇惡的一群人。然而事實上,他們可是自發來保護學生,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參與學運的一群人。

我自己的故事:在某歐洲駐台辦事處工作時,因為我的長相再加上辦事處的名片,在參與某個展覽的時候,就有人不斷認為我應該與該國有血緣關係。那個評斷我的人用了我的"面值"(名片/長相)下定論。這個故事在我朋友之間被笑好久。

不取面值,那要如何?

過去的社會模式,要增加觀察點很困難,因此誤判的機會就非常的高。今天的社會模式,要增加觀察點不難,但是被媒體誘導,誤判的機會也不小。

我想回到我上面說的這句話:

"公開,多方參與,且經常交易的平台"

人雖然不是有價證券,而每個人的精力有限,很難對每一位與自己互動的人都做到滿足上述這句話的條件。然而,如果對方是個很重要的人物,不妨用這樣的標準來試著勾勒出對方的真實樣貌。從多方的資訊,經常與此人來往的一些來源的平價結果,以及公開的交錯比較,形成對於一個公眾人物,或者是對於自己很重要的人,比較接近真實的評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假想情境:Omicron已在歐洲 (?)

  這是荷蘭疫情開始後,病房住院狀態:從這樣的變化,有沒有新型變體已經在歐陸的可能?